美媒:韩国年轻人抱怨生活艰辛 苦叹“活在地狱”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02 11:06:00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美媒称,不要被明亮的灯光、激情四射的流行音乐和无所不在的科技蒙骗了。在很多韩国年轻人心中,韩国是一座活生生的地狱,他们已经忍无可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31日报道,越来越多的二三十岁的韩国人认为,在韩国,那些嘴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上的是数一数二的大学,谋的是报酬丰厚的差事;而那些含着“泥汤匙”出生的人则长期干着低工资的工作,并且没有保险金。

  现年26岁的电视节目编剧黄闵珠(音)说:“很难想象自己将会结婚生子。我们没有出路或未来。”

  黄闵珠往往周一早上带着行李箱上班,直到周四晚上才会再次离开。她在办公室吃饭、洗澡,在办公室的双层床上睡觉。她说:“晚上9点收工都算早的。”

  薪水很不稳定——或者说根本没有,如果节目被砍掉的话。由于未签合同,每晚睡觉时,黄闵珠都不知道第二天早上还有没有工作。

  她说:“如果你足够有钱,韩国是一个生活的好地方。但如果你没有的话……”她的声音越来越小。

  这样的抱怨在黄闵珠一代中很普遍。他们的父母先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历了韩国惊人的经济崛起,然后在八十年代迎来了民主制。但在那段快速发展期之后出生的人所看到的只有糟糕的一面:大公司的员工拥有社会地位和丰厚的薪水,而其他人只能得过且过。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房子和希望。但在韩国,这种失落感尤其强烈,因为这与令人兴奋的工业化时期形成了鲜明对比。

  经济陷入衰退——去年的增速减缓至2.6%,而伴随经济下滑的是“非正式”岗位的增多。这类工作缺少保障,也没有保险金,那些试图就业的人对这一趋势感觉强烈。根据韩国劳动研究院的数据,去年就业的年轻人中近三分之二成为非正式员工。

  即使在大企业工作的人也感受到这种经济拮据的压力,三星、现代、斗山等大名鼎鼎的企业开始裁员或要求提前退休。

  随着经济的不景气,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开始在社交网络上诉苦。

  一个“地狱韩国”专题网站,该网站用一张张图片说明韩国糟糕的生活状况:工作时间长、自杀率高甚至零食价格也高。

  许多网络论坛为逃离韩国出谋划策。一些论坛帮助韩国人申请加入美军,此举是成为美国公民的一条捷径。还有论坛建议参加高级焊接工培训项目,因为据说焊接是美国和加拿大受欢迎的技能。

  很多年轻人表示,最令人失望的是,他们为实现“韩国梦”而长期工作的父母认为,解决之道就是付出更多的努力。

美媒:韩国年轻人抱怨生活艰辛 苦叹“活在地狱”

  资料图片:2015年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人们从一家打折的化妆品商店里走出。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