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欧合作不可逆转 美欧对华政策分歧扩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02 10:41:00

俄媒:中欧合作不可逆转 美欧对华政策分歧扩大

资料图片:欧洲失业人数普降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主要玩家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和欧洲,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相互协作的同时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地缘政治布局。每个主要玩家的关系发展体系都可视为正在形成的全球游戏中的一部分。

  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1月26日发表题为《“美国-中国-欧洲”三角进程》的文章称,随着全球事件重心向亚太地区位移,“美国-中国-日本-印度”格局的变化进程具有特别的意义。

  不过,欧洲近期重提自己是重要三角中的一个“角”,这个三角的另两个“角”是美国和中国。欧美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的战略部分吻合,但这绝不意味着欧洲人对美国唯命是从。

  欧洲主要大国加入北京主导建立的亚投行并与中国在经济领域密切合作,这一事实证明“美中欧”三角展开的全球博弈具有复杂和规模大的特点。

  华盛顿对中国和欧盟就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长期谈判进程取得进展反应激烈,这引发了欧美最近的矛盾,也表明“美中欧”三角形势的严峻程度。

  尤其是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去年访华期间重申支持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去年访华期间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两次声明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这是在欧洲一个专家小组为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后果所做的权威研究公布后立即作出的。研究报告的主要结论是,解除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壁垒(根据世贸组织规定,市场经济国家有权对来自“非市场”经济体的商品设置反倾销壁垒)有可能令欧洲人失去多达350万个工作岗位。

  由此不可能不推测,欧盟预计做出的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存在政治动机。而且欧盟希望促进中国投资流向处境艰难的欧洲经济。

  世贸组织2001年给予了中国15年的保护期,以便其按某些市场经济样板进行经济改革。转型期将在2016年底结束,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道路上在西方阵线的欧洲实现突破对中国极其重要。

  在此情况下华盛顿试图挑起这一重任,但华盛顿遵循的是政治见解,而非经济学的抽象概念。因为中欧发展经济领域的合作意味着为国家间关系的所有其他领域建立坚固基础。

  面对共同威胁的西方团结是什么样的?抑或共同威胁变得越来越不同?对美国来说,中国显然是威胁的主要源头。对华盛顿的欧洲盟友来说则一定不是。默克尔每次访问北京都几乎是八抬大轿的规格,而柏林、伦敦和巴黎在接待中国领导人时也同样隆重。

  2015年底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因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警告欧洲》的文章。文章指出,华盛顿指明,因中国商品以低廉的倾销价格免税进入欧洲市场而“单方面解除欧洲贸易防御”,这会引起危险后果。华盛顿认为,欧洲人不得不为中国可能加大对欧盟国家经济的投资而付出太高的代价。

  中国对这篇文章立刻做出反应。中国媒体指出,已有超过90个世贸组织成员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时指出,以英国、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欧洲国家近些年积极发展对华往来,认为具备发展关系的有利条件。

  尽管在分析“美中欧”三角形势的问题上存在各种因素,但中欧加强合作之势是显而易见且不可逆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