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比反恐峰会聚焦情报信息共享 欧盟不遗余力反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2 10:37:00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外媒1日报道,法国和比利时如何更有效的合作反恐逐渐被提上日程。2月1日法国总理瓦尔斯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布鲁塞尔会晤共同商讨去年11月13日恐袭事件后,两国应如何携手消除此前反恐合作的盲点。

  欧洲各国如何加强情报信息共享备受关注,此次峰会双方在更好协调情报信息方面达成了不少共识。去年年底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法国和比利时合作总共进行了60此搜查并发出11份搜捕令。

  据报道,双方国家的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和安保代表都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峰会结束后,法国司法部或将设立一个“与比利时事务相关的法官职位”。

  2015年11月13日巴黎恐袭事件共造成130人死亡和上百人受伤,事件发生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事件负责,与此同时,恐袭分子的“比利时背景”也立即浮出水面。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更是确认了“莫伦贝克(Molenbeek)小分队”猜想。

  莫伦贝克区位于布鲁塞尔西郊,实施巴黎恐怖袭击的9名恐怖分子中有4个人来自比利时莫伦贝克,其中包括恐袭头目阿巴阿乌德(Abdelhamid Abaaoud)。这都来自莫伦贝克莫伦贝克成为国际媒体口中的“圣战首都”。

  比利时总理为莫伦贝克辩护

  11月中旬以来比利时共抓了11名嫌犯,但主要的恐嫌如阿卜德斯来姆(Salah Abdeslam)和阿布里尼(Mohamed Abrini)两人都来自莫伦贝克,目前下落不明。

  表面上,两个邻国都表示能够携手合作而感到欣喜。

  比利时总统米歇尔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不管外界怎么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目前我们合作顺畅,双方的情报或调查都定期分享。”他强调说,“希望此后双方的合作可以更具有操作性,并关注具体问题。我们合作应对宗教极端化的现象。”

  但是就实质而言,在预防恐袭问题上,比利时的安保和情报力量相对落后也是备受法国方面的指责。

  对于比利时在法国的负面形象,米歇尔在《世界报》采访中也提到说,法国人对莫伦贝克有很多“夸大,偏见和简单化”的印象及评价。他强调法国大城市郊区的宗教极端化现象并不比比利时差。

  此次会议上法国和比利时尤其会讨论双方如何使信息情报的分享保持畅通。

  欧盟不遗余力反恐

  从欧盟层面讲,巴黎恐袭事件之后,欧盟在反恐问题上不遗余力。12月初欧盟就航空乘客安全检查资料建档达成协议:协调航空乘客安全检查情报合作共享机制生效。但对欧盟航空乘客安全检查情报机制只适用于欧盟以外的航班乘客出入境登记建档,而欧盟境内的航班包括便宜航班乘客安全情报资讯,不在协议之内。

  1月25日欧洲反恐中心正式在荷兰海牙成立,目前编制是44人,成员除了欧洲刑警组织的反恐组专家,还包括5名欧盟成员国的联络员。欧洲刑警组织反恐组现任组长、西班牙高级警官曼努埃尔·帕尼亚瓜担任欧洲反恐中心负责人。据欧洲刑警组织新闻官简·奥尔特介绍,该中心的运营经费来自欧洲刑警组织,初步估计每年仅人员费用一项就需要750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