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稳定,中国才是坚定建设者

来源:新华网
2016-02-01 19:22:01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美国将增大在南海执行更多类似‘自由航行’任务的频次、规模和范围。”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1月27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放出话来。3天后,美军导弹驱逐舰闯入中国西沙领海。这足以显示,美军此举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意的政治和军事挑衅。

  美方声称,中国在南海的力量和意图“令人担忧”。美国防部长卡特甚至曾妄指中国“采取了挑战国际秩序的举措”。

  好大的臆断,好大的帽子。到底谁的行为和意图才“令人担忧”?谁危害了南海本来的秩序?

  远的不说,单是这不到一年时间,美国就动用了P8侦察机、“拉森”号宙斯盾驱逐舰、B52轰炸机、“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等军事力量不断闯入南海。最近哈里斯还计划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更强军力,包括F35战机、第二艘福特级航母、新型驱逐舰、P8A反潜机等。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更有“高论”,他建议美军在南海的行动“常态化”,这样“中国和其他国家以后就不会大惊小怪,而是习惯并接受了”。

  说白了,美国舰机把他国海空域当成后院,连招呼都不打,想进就进,还希望他国把这样的不速之客当作平常客。

  与始终自外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约束的美国不同,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在南海问题上一贯坚定维护航行自由。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道理很简单。包括中国在内,南海沿岸各国的对外贸易有很大一部分要途经这片海域,南海航行的通畅符合沿岸各国的根本利益。

  中国正积极努力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努力把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方有不少就是南海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包容,成果共享共赢,将为南海、亚太乃至所有沿线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实惠。

  事实证明,中国不仅不会做任何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事,而且已经提供了导航助航等公共安全产品,使各国船只更加安全。

  2012年,中国出资30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开展维护航行安全、联合搜救、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去年,中国在南沙华阳礁和赤瓜礁建设灯塔,将为航经该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的导航助航服务,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根本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和人民共同期待。中国是南海稳定的坚定建设者,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的既定方针。南海的航行自由没有问题,这是铁的事实。美国抱着“航行自由”这个伪命题寻衅滋事,搬弄是非,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记者柳丝、耿学鹏,编辑冯武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南海稳定,中国才是坚定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