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开展服务区春运专项应急演练 保障春运畅通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2-01 19:14:29

  中国网2月1日讯 2016年1月28日,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春运期间服务区保畅工作应急演练的要求,在辽宁省西海服务区开展了一次春运保畅专项应急演练工作,以提升服务区应急领导小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掌握预警、响应、终止及处置措施。模拟春运期间,西海服务区车流量激增,加油车辆排队,卫生间人流量增多等现象,服务区启动应急预案。

  具体演练情况为,一是解决停车难。在服务区入口处通过路锥、警戒线和限高装置设置大小型车辆分离行驶提示牌,由保安员协助交警进行指挥分流。设置加油与非加油车辆引导牌,实现加油车辆快速通过停车区,提高场区利用率。为危险品和牲畜车辆停车位设置专职保安员监管,做好安全隔离措施,并配备专用灭火器材。二是解决如厕难。在客流高峰时段,服务区所有经营部门、办公区域卫生间全部对顾客开放,以增加厕位数量,并通过指示标牌引导顾客就近如厕。为每侧服务区增设240平方米、64个蹲位的应急卫生间,可以灵活设置男女厕位,提高接待能力和灵活性,并通过工作人员对如厕客流进行疏导。在客流高峰时段,服务区增派保洁人员保持环境卫生清洁,保证每个卫生间双人在岗。通过专业的人员、专业的流程、专业的设备和专业的操作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提高保洁工作效率。另外,还为顾客提供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温水洗手、自动更换座套的坐便器、洗手液、烘手机等人性化设施与服务。三是解决加油难。在加油站入口处用路锥、警戒线设置92#、95#汽油和柴油的专用加油通道,由保安员和加油员在现场维持加油车辆秩序。在车流量剧增情况下调派移动加油车现场增援,并建议顾客整数加油,提前开具发票,简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指挥调度与信息发布。当服务区停靠车辆饱和、拥堵时,指挥调度中心会发布指令,要求服务区启动应急预案,增加现场工作人员,必要时封闭服务区入口。同时通过剩余停车位提示系统、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辽宁交通广播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信息,引导顾客合理选择服务区停靠,避免拥堵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