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逆差锐减对日本是好是坏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2-01 10:29:00

  日本财务省1月25日公布了2015年日本贸易数据。根据初步统计,2015年日本出口为75.63万亿日元,进口为78.46万亿日元,全年贸易逆差为2.83万亿元,贸易逆差同比下降了77.9%。这是自发生大地震的2011年以来日本贸易逆差首次缩小。

  对于贸易逆差的减少,有评论指出,这给日本经济带来了积极信号。但如果仔细分析日本贸易的现状,其实还有不少隐忧。

  首先,对日本贸易逆差减少作出最大贡献的并不是出口增加,而是进口减少。

  统计显示,2015年,日本出口额仅比上年增长3.5%,而进口额则减少8.7%。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能源价格的下降,比如国际油价下跌。数据显示,原油以日元计价的进口价格比2014年大幅减少39.6%,进口量也减少了2.3%。

  能源价格的下降对日本这样的能源进口国来说,的确可以获得实惠,比如对家庭影响积极,因为这会引致物价下跌、工资上涨。不过,2015年的国际油价是大幅下跌的,从年初的接近50美元/桶一路下滑到年底接近30美元/桶。虽然目前国际市场需求仍然不足,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不太容易,但想要国际油价在2016年如2015年一样“狂泻”显然也不太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能从能源价格方面获取更多的进口优惠难度较大。因此,进口下跌这一因素对日本贸易逆差的贡献在2016年恐怕难有作为。

  其次,在出口额方面,日本对美国的出口表现亮眼,对美国全年的出口额增长11.5%至15.2249万亿日元,连续4年实现增长。其中,汽车和飞机用引擎推高了出口。同时,日本对欧盟全年的出口额增长5.3%至7.9853万亿日元。

  不过,日本对欧美出口增长的势头能否在2016年得以保持存在疑问。一方面,虽然美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趋势,但其国内需求,特别是汽车等产品的需求能否稳定增长存在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欧洲经济的复苏依旧缓慢,在刚刚结束的欧洲央行会议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政策立场需要在3月重新审视,暗示继续宽松,这显然也是欧洲经济不够稳定的一个证据。统计显示,2015年12月单月日本出口同比下降8.0%。这可不是个好消息。

  再次,日本贸易逆差减少对日元造成了升值压力。统计显示,2015年日本出口额较上年增长3.5%,连续3年同比上升,但出口量却下滑1.0%,可见日元贬值进一步推高了出口额。事实上,日元的大幅贬值对日本出口的拉动作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这引起了与日本出口存在竞争关系的韩国的不满。韩国国内有声音要求韩元贬值,以抵消日元贬值对韩国出口造成的影响。如今,日本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日元贬值的空间被压缩,甚至面临升值的压力。在日本贸易数据公布后,日元对美元汇率就开始走高。

  另一方面,美联储的政策走向也对日元汇率产生影响。随着美国多项经济数据的公布,美联储是否会在3月加息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美联储在今年放缓加息的脚步,日元贬值的幅度恐怕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条件下,日元贬值对日本出口的影响作用必将逐步弱化。

  最后,日本对华出口前景不乐观。虽然日本贸易逆差在2015年大幅减少,但日本对中国的贸易却出现了重大变化。2015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额减少1.1%至13.2292万亿日元。这是时隔3年,日本对华出口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更为重要的是,2015年日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6.191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逆差纪录。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日本政府的一些做法使中日经贸的热度受到了影响。

  2016年,随着中韩自贸协定效应逐渐显现,中韩贸易的热络程度将进一步提升,这对于日本出口商而言将造成一定的压力。如果日本出口商不能在中国市场有更多积极作为,那么中日贸易格局的变化可能会对日本贸易产生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