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亲信受贿5万 系第三次内阁改组后首位辞职阁僚

来源:中国网
2016-01-29 07:48:00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28日召开记者会,承认从建筑公司收取总计100万日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并宣布辞去内阁职务。甘利明是去年10月安倍第三次改组内阁以来的首位辞职阁僚。

  《周刊文春》报道称,甘利明从千叶县一家建筑公司直接收受总计100万日元的现金。这笔钱主要是对甘利明帮助解决该公司与都市再生机构矛盾的谢礼。报道说,包括秘书在内,提供给甘利方面的现金和招待等仅留有证据的部分就达1200万日元。对此,甘利明承认在大臣办公室和大和事务所分别收取50万日元现金,并指示秘书将该款项作为政治资金妥善处理。

  甘利明的辞职给安倍政权带来不小冲击。甘利明除负责经济重振工作以外,还负责已基本达成协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并计划出席2月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签字仪式。安倍28日晚表示,将启用石原伸晃接替甘利明。共同社称,安倍二次执政后,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与副首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从第一次组阁就开始辅佐安倍,可谓政权中枢之一。分析称,甘利明辞职被认为是为不影响执政党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战。自安倍二次执政以来,内阁政治资金丑闻频发,国民对政权的不信任感愈发强烈,在野党势必会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