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政府因甘利明辞职将被迫调整战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9 08:12:00

日媒:安倍政府因甘利明辞职将被迫调整战略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网记者 刘震 摄

  视频:日本在野党就安倍留任甘利明表不满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支持率一度回升的安倍政府原先打算凭借“经济最优先”方针迎战夏季参院选举,但因28日身为经济政策总指挥的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的辞职而不得不调整战略。在野党准备继续追究安倍晋三首相的任命责任,本届国会审议预计不会那么平稳。

  报道称,政府与在野党都将尽早通过2016年度预算案以实现招牌政策“一亿总活跃社会”视为最重要课题。一名前内阁成员指出,进入2016年以来,股市下跌,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滋生出“不安的苗头”。

  据悉,日本政府曾希望在4月预算通过后开始审议被定位为经济增长战略王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批准案、国内对策等相关法案,争取在本届国会期间予以通过。

  由于5月26日和27日安倍将主持召开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原本正希望借此宣扬外交成果打赢参院选举。

  然而,报道指出,因为甘利这场可谓意料之外的辞职,预算审议无疑将会受到影响。目前,政府将在本届国会期间提出的法案减少至55个,但即便如此,审议时间仍可能不够。

  另据报道,有关TPP,担任谈判工作的甘利的答辩此前一直备受重视。再加上农业团体的不满依旧强烈,相关法案的审议能否顺利进展,前途不明。

  在野党视此次事件为“敌手的失误”,准备连同复兴相高木毅的奠仪费支出问题一起,彻底追究安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