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满月” 出口关税减免约2.84亿美元

作者:刘长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9 08:11:00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刘长忠)记者28日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中国与韩国、中国与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实施“满月”,预计可为中国18612家企业的出口产品享受韩国和澳大利亚关税减免约2.84亿美元,实现首月“开门红”。

  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以来,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的进出口贸易日趋活跃,同时原产地签证也日益火爆。实施首月,中国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和中国贸促会及其地方分会共签发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4.07万份,签证金额44.39亿美元;签发中澳证书5.63万份,签证金额21.44亿美元。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说,自由贸易协定主要目标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其主要内容是关税减让,而原产地签证则是重要实施手段。其中区域优惠产地证是订有区域性优惠贸易协定(自贸协定)的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国外客户凭区域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中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通过减少客户关税支出,可以有效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客户、开拓自贸区市场。因此,区域优惠原产地证在国际上常常被称为“纸黄金”,成为进入自贸协定国家市场的“金钥匙”、“通行证”。

  当前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已经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2015年中国政府颁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迄今中国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已达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履行原产地签证管理职责,继续积极参与在谈的自由协定谈判,重点做好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出口实施工作,服务中国商品和中国装备“走出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