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新领导层集体亮相 强调全党达成高度一致

作者:王德健 雒亦 刘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白云怡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1-29 08:13: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在河内闭幕。越共新一届领导层——第12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19名中央政治局委员集体亮相。

  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的阮富仲在闭幕式上誓言,“继续推动革新思维,创造性地运用胡志明思想,坚持独立与社会主义目标”。国际舆论纷纷从越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组成以及阮富仲的讲话中猜测越南未来经济、政治和外交走向。

  此前,由于越南总理阮晋勇退出总书记的竞选,西方媒体频频炒作越共内部“保守派”与“改革派”,“亲中派”与“亲美派”之间的“派系斗争”。但阮富仲28日在回答国内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大会一次投票就选够了中央委员会的200人和政治局的19人,实属首次。这种一致带来的越南政治的确定性,也使国际媒体看好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28日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阮富仲,祝贺他再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并表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环球时报驻越南、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王德健 雒亦 刘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