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外籍居民的数量仍很少 吸引老外不能仅靠美食

作者:约翰尼·伊斯特林,青木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1-28 08:21:00

  德国《世界报》1月26日文章,原题:外国人来了!在中国,外国人的比例就像统计中的误差。现在,当局已放宽签证,希望改变这种状况。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中国外籍居民的数量仍很少。《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蓝皮书显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外国人在中国的比例仍很低。目前,在中国登记的外国人不到80万,仅占中国人口的0.06%。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比例为1.6%,即使印度也有0.4%。而工业化国家的平均比例更达10.8%。

  现代化发展得益于移民。北京领导层已将创新和创意经济置于中国的社会议程中,中国必须重新考虑更好的整合方案。李克强总理曾称中国政府将“快速而更方便地按国际通行规则发放绿卡”。但这一“绿卡”主要面向高素质的外籍专业人士,以及在中国高科技和IT部门的初创企业人士,因为中国缺乏创新人才。

  中国公安部也宣布,将于3月1日起实施“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但试验最初只适用于北京中关村高新区。

  以美国为榜样,中国于2003年开始出台“绿卡”政策。但繁多的要求,使获得“绿卡”的外国人每年只有几百人。

  表面上,中国的各大城市,从交通到西式消费及前卫建筑,看起来都像是国际大都市。但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指出,中国城市的“硬件和软件存在令人失望的巨大差距”。

  中国还不是移民国家。外国人只集中于大都市。在中国只有20315名德国人,其中8500人在上海,近7000人在北京,而德国有中国人11万。

  中国一所大学对上海和广州两地外国人居住和生活情况的调查研究显示,外国人对这两个城市的社区安全给予好评。但对城市的清洁、防火系统,以及运动休闲活动颇有微词。他们还批评中国过于昂贵的医疗保健费用,以及存在沟通上的问题。居住在上海的外国人只有四成会说中文,广州则为六成。外国人非常满意的是中国的食物。但是,仅靠美食是不够的。(作者约翰尼·伊斯特林,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