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占楼“民兵”被捕 1人死亡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网
2016-01-28 08:26:40

美占楼“民兵”被捕 1人死亡

警方封锁邦迪一行人所经高速公路。(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美国联邦调查局26日采取行动,逮捕此前占据俄勒冈州一座联邦政府设施的主要示威者,包括“民兵”首领安蒙·邦迪在内的几人被捕,另有1人在与警方对峙时遭击毙。

  【8人被捕】

  当地媒体《俄勒冈人报》报道,邦迪一行人26日开车前去俄勒冈州约翰迪参加一个社区会议,在高速公路途中被联邦调查局人员和俄勒冈州警方拦下。

  当时,这一行人分坐在两辆车中,除“民兵”首领安蒙·邦迪的兄弟赖恩·邦迪在内的两人外,大部分人选择向警方投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在这次逮捕行动中,双方发生交火,但“不知哪一方最先开火”。

  交火过程中,赖恩·邦迪受轻伤,另有一人死亡。

美占楼“民兵”被捕 1人死亡

资料图:“民兵”首领安蒙·邦迪。(新华/路透)

  联邦调查局和俄勒冈州警方暂未指明死者身份,但按《俄勒冈人报》的说法,死者名为罗伯特·拉沃伊·菲尼库姆,他经常作为这一“民兵”组织的发言人,其女儿阿里安娜·菲尼库姆确认了父亲的死讯。

  “他(菲尼库姆)从未想过要伤害任何人,但他坚信要捍卫自由,并知道其中的风险,”阿里安娜·菲尼库姆说。

  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除这名死者外,包括安蒙·邦迪在内的5人在这次行动中遭到逮捕。

  按联邦调查局的说法,该机构26日共计逮捕8人,除在高速公路上遭捕的5人外,还有2人晚些时候在伯恩斯被捕,另有1人在亚利桑那州被捕,他们均与“占楼”一事有关。

  这8人均面临共谋使用暴力、恐吓和威胁妨碍联邦官员履行其职责的联邦罪名指控。

  【“和平解决”?】

  安蒙·邦迪2日率领一群持枪的农场主占领俄勒冈州西南部偏僻乡村的马卢尔国家动物保护区办公设施,以抗议联邦政府对当地一对牧场主父子的法律惩罚,同时要求联邦政府把保护区还给地方当局。

  邦迪警告,他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如果执法部门强力驱逐,他们将武装抵抗。

美占楼“民兵”被捕 1人死亡

  资料图:示威者在“民兵”带领媒体记者走在马卢尔国家动物保护区内。(新华/美联)

  安蒙·邦迪及其兄弟赖恩·邦迪来自内华达州。两人的父亲克里文·邦迪曾在2014年发动当地牧场主,与联邦执法人员对峙。当时大量牛仔持枪从美国各地赶到内华达,支持邦迪。这起事件当时轰动一时,老邦迪也成为名人。

  针对这些持械占楼的示威者,美国民众的看法不一。一些人支持他们的做法,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反对,将它称作“恐怖主义行为”。

  “我很高兴联邦调查局能够听取来自当地社区的担忧声,对外来的‘恐怖主义分子’在(保护区所在地)哈尼县的不法行为作出回应,”俄勒冈州联邦参议员杰夫·默克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民兵’)组织的首领现在遭到逮捕,我希望目前仍在马卢尔国家动物保护区内占领办公楼的示威者,能够以和平的方式投降”。

美占楼“民兵”被捕 1人死亡

资料图:从窗外拍摄的动物保护区大楼。(新华/路透)

  一名执法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几名示威者遭到逮捕后,联邦和地方当局26日深夜在遭占据的建筑附近部署了执法人员。

  目前仍然留在建筑物内的示威者贾森·帕特里克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将一直等到“冤案纠正”。

  “过去几周我一直听到‘和平解决’(的说法),但现在,一名牛仔(菲尼库姆)却死亡了,”帕特里克说。

  对于菲尼库姆在逮捕行动中被击毙一事,老邦迪也在其社交网站上发声称前者“被联邦调查局和(俄勒冈)州警方‘冷血’射杀”。(记者刘曦,编辑徐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