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日本找麻烦 只因为海豚发声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网
2016-01-28 08:26:37

他被日本找麻烦 只因为海豚发声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奖《海豚湾》主演、美国动物权益保护者里克·奥巴里近日在日本机场被拒绝入境,并遭到日方入境部门扣留。奥巴里26日在拘留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怒斥日本的这种“小人做法”,称在高层授意下,日本相关部门一直在打压海豚保护者。

  现年76岁的奥巴里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他目前被关在东京成田机场附近的一个拘留中心,里面条件很差,他每晚只能睡两个小时觉,身体状况欠佳。

  奥巴里本月18日持旅游签证抵达成田机场,出行目的是调查日本捕杀海豚的情况并在京都旅游。不过,奥巴里却在机场被日方拒绝入境并遭到扣留。扣留期间,奥巴里遭到日本入境官员的反复问询。

  日本方面指控奥巴里上一次来日本时隐瞒旅行目的。对此,奥巴里26日说:“我从来没有违反过法律,也从来没有向移民局撒过谎。”

他被日本找麻烦 只因为海豚发声

  2015年9月16日,美国动物权益保护者里克·奥巴里在日本西部和歌山县太地港。(新华/美联)

  日本当局要求奥巴里自愿离开,遭到后者拒绝。按照法律程序,奥巴里将收到一张驱逐令,会被强行遣返。

  对此,奥巴里的律师说:“把这样的一个人抛出门外,会给人这种印象:日本不是一个自由的国家。”

  奥巴里称自己是“政治犯人”。他说:“我认为,政府高层肯定有人在打压那些敢于站出来批评他们捕杀海豚的人士。”

  奥巴里和其他反捕鲸人士是日本不受欢迎之客。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说,日本先前拒绝其两名成员入境,过去几年,有成员曾被日本警方跟踪和骚扰。奥巴里的儿子、同样是反捕鲸人士的林肯说,父亲在一家餐厅吃完饭回酒店途中遭日本警察拦截。去年9月,奥巴里还因未带护照被日本警方逮捕,关了一天后才被释放。

  2009年,由奥巴里发起拍摄、展现日本太地町捕杀海豚血腥场面的美国纪实影片《海豚湾》上映,无数海豚惨遭杀害、血染海湾的画面引发全球关注,影片2010年获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奖。(记者王宏彬,编辑陈立希、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