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经济有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即心理健康医疗

作者:Shu-ChingJeanChen,聂晶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1-28 08:21:00

  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下一个潜力市场:心理健康医疗中国经济要想在服务领域寻求进一步腾飞,有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心理健康医疗。据统计,这个市场的潜在客户达1.8亿人,其中430万人急需帮助,然而获得认证的相关专家仅有2万人。

  中国心理健康医疗市场缺口巨大。据估计每100名内地人中就有13人存在精神障碍,中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430万人。

  面对这片潜力巨大且尚未充分开发的市场,有人行动起来,兴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私营精神科医疗中心——温州康宁医院。去年11月,康宁医院在香港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47岁的管伟立是康宁医院创办人,大学毕业后他便在温州精神病院工作,发现精神科医师严重短缺,于是萌生创立私营医院的念头。

  即便在今天,其他疾病的医疗条件都在不断升级,但精神病治疗的相关设施仍然远远落后。平均每一万人仅享有1.7张床位,而全球平均每一万人享有4.4张床位。同时,由于缺乏治疗引起的暴力行为时有发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花重金看心理和精神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截至2014年,中国私营精神病医院每年新增20%,接收的主要病例包括焦虑症、忧郁症、药物滥用以及精神错乱。患者最集中的地方是广州,100人中就有68人患有失眠症。富士康公司为员工提供24小时热线和自杀预防咨询服务。管伟立认为这种现象也是经济飞速发展的副产品,比如日本历史上也经历过类似发展阶段。

  中国专业精神病院始于1949年左右,近15年精神病院才开始进行改革。2013年中国出台第一部精神卫生法。(作者Shu-ChingJeanChen,聂晶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