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美国欲以援助为条件 诱使老挝对华强硬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27 13:11:06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过去是炸弹,现在是援助。华盛顿对老挝的政策呈现出上述进化。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25日访问老挝。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投向老挝的炸弹迄今还时常爆炸和致人伤亡。美国人提供清理哑弹的资金,希望老挝人帮助他们遏制北京的野心。

  据俄罗斯《独立报》1月26日报道称,华盛顿将扩大对老挝的援助与老挝对中国在南中国海领土诉求的立场捆绑起来。美国担心,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老挝会像2012年的柬埔寨一样行事。当时,经济上依赖中国的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华盛顿认为,正是因为柬埔寨捣乱,东盟才未能通过约束对南中国海有领土诉求的所有成员国、坚持特定行为方式的协议,亦即不动用武力、寻求折中的冲突解决方案。这种协议令北京感到不满。

  另据美国《明星报》报道称,克里对与老挝总理通邢的会谈表示满意。克里称,老挝总理希望东盟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避免该地区日益军事化。也就是说,老挝被访客说服了?但这一点并未从老挝总理本人口中得到证实。

  无论如何,克里1月25日晚又飞赴被美国媒体称为中国盟友或附庸国的柬埔寨。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称,老挝这个约700万人口的小国夹在中国和越南之间,尽量采取不偏袒的政策。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25日访问老挝,意在游说该国与东盟协助遏制中国。

  报道称,老挝与中国的经济政治联系十分密切,因此奥巴马政府担心老挝可能会像柬埔寨那样亲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特使,将于26日至30日出访老挝、越南。

  另据香港《成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1月27日访华,朝核问题据报将是此访的优先议题,同时他将与中方领导人“深度讨论”南海争端。克里1月25日在万象与老挝总理通邢会晤时,呼吁东盟国家要团结应对中国的海洋扩张。美国一家智库1月24日发布一份亚太再平衡评估报告为克里亚洲行造势,指中国2030年将拥多个航母战斗群,南海届时将成为实质上的“中国湖”。

  与其他东盟国家不同的是,作为内陆国家的老挝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并没有纷争。克里将此次亚洲行的首站选在老挝意在呼吁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团结一致对抗中国。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5日表示,中方希望克里此次访华有助于加深中美双方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的沟通,推进各领域协调与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境外媒体:美国欲以援助为条件 诱使老挝对华强硬

  2016年1月25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老挝总理通邢(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左)。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