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影响儿童肠道菌群

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1-27 13:16:00

  新华社伦敦1月26日电(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6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会影响儿童的肠道菌群,从而增加他们患哮喘或超重的风险。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包括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是临床治疗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常用抗生素。

  芬兰、荷兰和德国的研究人员收集了142名2岁至7岁芬兰儿童的抗生素使用记录,并检测他们粪便样本中的肠道菌群。

  结果发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会影响这些儿童的肠道菌群,扰乱儿童免疫系统,使其患哮喘等疾病的风险升高。另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总体使用量越大,儿童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就越大,体重超重的风险也就越大。

  此前的动物研究和针对成人的人体研究也显示,类似的肠道菌群变化会使得体重超重或患哮喘等免疫系统相关疾病的风险增加。这次的新研究证实,使用某些抗生素药物会通过影响儿童肠道菌群,进而影响其免疫系统和代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