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克里欲拉柬埔寨搅局南海 遭柬方拒绝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27 13:06:12

境外媒体:克里欲拉柬埔寨搅局南海 遭柬方拒绝

柬埔寨首相洪森(右)26日在金边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26日会见柬埔寨领导人,但未能获得他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承诺。

  据路透社1月26日报道称,克里之前还到访老挝,他此行的部分目的是敦促东盟十国领导人团结。东盟领导人2月将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峰会。

  报道称,克里在金边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外交大臣贺南洪,克里称这次会晤是“坦率且富有建设性的”。

  贺南洪表示,柬埔寨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他称,各国应独立解决纠纷,东盟不应介入。 

  “我们希望对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的国家未来对谈判持开放态度。”贺南洪说道。

  “柬埔寨不是一家法院,不能裁定一个岛屿应该属于这个或是那个国家。”

  报道称,克里在会见后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提及南中国海,但他强调美国和东盟之间是战略伙伴关系,“并且柬埔寨在完全定义这一伙伴关系方面发挥了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6日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官员敦促东盟国家团结起来维护海洋权益的问题时称,美方官员并非东盟国家代言人。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美方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不是搬弄是非、制造不和谐。”

  另据路透社1月25日报道称,在与老挝总理通邢·塔马冯举行会晤以敦促东盟团结一致面对中国的南中国海声索之后,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25日说,老挝希望看到海洋权益得到尊重,并避免南中国海出现军事集结。

  克里说:“老挝正在东盟扮演关键角色,而东盟本身对于维护亚太地区基于规则的体系以及确保每一个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在处理共同关心的问题时都有发言权也十分关键。我希望地区内的每一个国家,不管规模、实力和影响力如何,都可以有自己的声音。”

  报道称,香港《信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25日在万象与老挝总理通邢会面后表示,双方讨论的议题包括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克里当晚转抵金边访问,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会晤。有评论认为,美国试图在南海问题上拉拢老、柬这两个中国“铁杆”友邦,以促东盟一致对华。

  报道称,继2012年希拉里之后,克里是自1955年以来第二位访问老挝的美国国务卿。当被问到老挝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是否会在南海主权争端问题上持强硬立场时,克里在25日的记者会上称,通邢在会谈中明确表示“希望东盟团结一致,希望海上权益受到尊重,希望避免军事化和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