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下调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预期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7 13:17:00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丁栋)受到主要新兴市场经济持续放缓等影响,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了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预期,世界银行将2016年原油价格预测从去年10月的每桶51美元调低至每桶37美元;中国研究机构也预计,2016年拉动石油需求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国际油价相较2015年将继续下降。

  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当地时间2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报告中,调低了2016年46种大宗商品中37种的价格预测。报告指出,调低预测反映出诸多供需因素的影响,包括伊朗出口恢复速度超过预期、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使美国原油生产的韧性增大、北半球出现暖冬、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前景疲弱等。

  本周二,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3月期货收于每桶31.45美元,上涨3.7%;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3月期货收于每桶31.80美元,上涨4.26%,在上周跌破每桶30美元的低位后震荡反弹。

  在高盛集团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大宗商品分析师Jeffrey Currie预测,目前原油市场处在过渡性转折期,所谓出现“拐点”还为时过早。油价动荡可能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届时才会出现真正的拐点。在此期间油价会在每桶20美元至40美元之间剧烈波动。

  高盛表示,预计原油价格在2016年上半年将难寻方向而维持区间震荡,低于每桶40美元的价格可能导致部分企业出现信贷违约,而若低于每桶20美元的价格则将令原油生产商无法维持成本。

  “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低迷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世行高级经济学家、《大宗商品市场前景》主要作者约翰·巴菲斯说,“虽然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在未来两年小幅上升,但仍存在严重的下行风险。”

  根据世行预测,在2015年油价下跌47%的基础上,预计2016年年平均还会下跌27%。世行表示,预期中的油价复苏幅度将会小于2008年、1998年和1986年油价暴跌后的回弹幅度,价格前景仍受制于相当严重的下行风险。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26日发布的《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比2015年小幅回升,但拉动石油需求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预计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为每日110万桶,较上年每日降低60万桶。中国、印度和美国将是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

  除石油市场外,世界还预计,2016年非能源价格下调3.7%,金属继2015年下调21%之后再度下跌10%,农产品价格预计下跌1.4%。

  世行分析称,新兴市场经济体是自2000年以来大宗商品需求的主要来源,因此,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前景趋弱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拖累。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持续增长放缓会削弱贸易伙伴的增长和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