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研讨会

作者:刘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1-27 07:13:00

  一场特殊的研讨会

  ——记欧盟亚洲研究所中国文化研讨会暨《碧海丝路》推介会

  1月26日,受文化部委派,广西北海市文化交流中心歌舞团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法语区国家剧院演出了民族舞剧《碧海丝路》,由文化部外联局提供的《丝路新颜》图片展同时在剧院举办。这是“欢乐春节”“中华风韵”活动第二次走进欧盟机构。与以往国内文艺团体到此演出不同的是,就在演出的前一天25日,欧盟智库亚洲研究所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研讨会”。说特殊,因为这是亚研所首次为中国的文艺演出举办专场研讨会。

  往年,在世界各地巡演的中国文艺团体数量众多,民族歌舞、话剧、各种地方戏剧、杂技、相声、古典芭蕾、西洋歌剧等演出形式种类多样,起到了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作用。

  但是,西方观众反映,观看中国文艺团体演出,有“像雾像雨又像风”之感:尽管在演出期间中国成为当地的“热点”,但西方人很难从演出中抓住中国文化的特点和精髓。这次演出表现的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的“一带一路”有着怎样的人和故事?中国给沿路的人们带去了什么?沿路的国家给中国带去了什么?丝绸之路的历史怎样沉淀并影响着我们今天的生活?今天重建“一带一路”会给沿线国家带来怎样的福祉?如何通过文艺演出来帮助西方人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欧盟亚研所举办的中欧文化研讨会暨《碧海丝路》推介会做出了很好的回答。

  来自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比利时和荷兰的150位官员、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在欧盟亚研所所长奥艾托先生的主持下,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公使衔参赞李建民和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乌依海伊·伊什特万分别就中国与欧盟文化交流、“一带一路”在文化中的体现等议题,做了主旨发言。

  李建民强调,“一带一路”是商业之路,也是文化之路。“一带一路”不仅会带来经济繁荣和共同发展,也将带来国家文化发展的复兴。具体来说,应该修复和保护现有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以进行更好的文化传播;一些古老的文化地标应被赋予新的内涵,增添新的文化魅力;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在促进文化交流与沟通中的作用。

  伊什特万副主席着重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的陆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欧亚商贸和文化交流的历史,向听众展示了中国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并就中国政府推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以及“一带一路”与欧盟“容克计划”对接的情况,作了详尽的介绍。

  中外嘉宾深入浅出的介绍,昭示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友好合作的历史传承,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继续,让沿路国家和人民受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在研讨会现场,《碧海丝路》剧团表演了几段精彩的舞蹈,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广西北海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连接起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剧团表演的舞蹈既有中国民族舞、古典舞,还有东南亚国家的舞蹈,音乐也融合了中国民族音乐与东南亚音乐。婀娜的舞姿,舒缓的音乐,烘托出浓郁的海洋风情,使观众从舞乐之中感受到海上丝绸之路促进和发展了中国与东南亚友好合作。

  一位欧盟官员告诉记者,东西两大文明的交流历史悠久,但很多西方人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停留在马可·波罗和中国瓷器上。此次研讨会以演出为契机,贴近民众,拓展了当地人的视野,成为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的良好平台。

  曾在中国进修过的罗马尼亚青年学者丹表示,像此次研讨会这样的文化推介方式值得提倡。仅仅在剧场演出,缺乏演员与当地人之间的互动,给人以“不接地气”之感。东西方文化有很大的差异,要让西方人了解东方文化,需要更加细致的介绍和容易理解的解释。亚研所举办的中国文化研讨会为中国文化与艺术对外传播拓宽了思路,不啻为一次有益的尝试。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