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发言人谈普京涉腐说:纯属杜撰

作者:王申 来源:新华网
2016-01-26 13:58:46

俄发言人谈普京涉腐说:纯属杜撰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俄罗斯媒体25日报道,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就英国广播公司(BBC)有关普京涉腐的说法评论称,这些纯属杜撰。

  佩斯科夫强调,这些问题没有一个值得回应,因为它们纯属杜撰。

  俄罗斯《报纸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官员亚当·祖宾早些时候告诉BBC,对普京贪腐“掌握了相关资料”。

  他称,“我们都看到,普京帮着自己朋友和亲密盟友们致富,并边缘化那些在他看来不是朋友以及不掌握国家资产的人。不管是俄罗斯的能源财富还是其它国家项目,他都交给效忠自己的人,同时排除那些不听话的。对我而言,这就是腐败。”

俄发言人谈普京涉腐说:纯属杜撰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从2012年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普京在反腐问题上没少下功夫。他曾多次表示,不管官员职位多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就要依法惩处。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反腐败斗争中没有“不可触碰”的官员。

  【反腐组合拳】

  2013年2月,再次就任总统的普京向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员在海外拥有银行账户、持有外国发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据,加大对“裸官”的打击力度。同年12月,俄罗斯在反腐败委员会之外又成立了总统反腐局。

  2014年2月,普京签署法令,要求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申报海外房地产并解释买房资金来源,否则将被解职。

  从2015年1月起,俄罗斯禁止在国家安全领域工作的官员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禁止政党接受有“外国代理人”嫌疑的俄非政府组织捐赠。

俄发言人谈普京涉腐说:纯属杜撰

  此外,俄罗斯还采取“高薪养廉”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官员工资。自2013年9月以来,普京先后签署4项法令,大幅提高高级别官员的工资。

  近年来,俄罗斯不断有各级别官员因腐败落马。 据俄国家杜马反腐败委员会主席亚罗娃雅透露,2015年上半年有766名政要因腐败被判刑,其中包括联邦议员。不断挥动的反腐“大棒”让贪腐之风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在民众意识中俄社会反腐严峻形势有所好转。(记者王申,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