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欢迎安理会决定在哥伦比亚部署特派团监督停火

作者:潘基 来源:新华社
2016-01-26 12:19:35

  新华社联合国1月25日电(记者倪红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晚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一致通过在哥伦比亚部署联合国特派团以监督停火的第2261号决议。

  声明说,安理会在和平解决哥伦比亚武装冲突方面显示出坚定决心,按照决议及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请求,潘基文将启动准备工作,以保证哥伦比亚双方签署最终和平协议时联合国特派团可以开始全面运转。

  潘基文已经请求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代表他本人,在本周晚些时候将举行的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峰会期间,与拉共体各成员国就联合国特派团事进行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25日通过第2261号决议,决定设立政治特派团,在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最终和平协议后监督停火情况。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军武装斗争持续不断。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最近出现突破,双方有望在今年3月签署最终和平协议。今年1月19日,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发表联合公报,决定成立包含联合国在内的三方机制,请求联合国设立特派团监督双方落实停火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