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含糖饮料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应标明健康警告

作者:王文婷 来源:中国网
2016-01-26 11:49:59

  中国网1月26日讯 据西班牙媒体1月24日报道,某科学团体以提高征税量来施压,要求在饮料上标明其健康警告,就像烟草类产品一样,因为有些饮料中,每330毫升的含糖量就达到9匙,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

  制糖业作为一个大型产业,每年全世界生产出的糖竟多达1700亿千克,这个数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在某些程度上,制糖业和几十年前的烟草行业很相似。所以美国的一个科学组织要求给含糖饮料标注相应的健康警告,就像香烟那样,以控制对此类饮料的消费。举个例子,最常见最畅销的330毫升的易拉罐装可乐中就含有近9匙的糖(约合35克)。目前肥胖症困扰着全世界近20亿人口,由此引发的心血管疾病更是导致死亡的主要诱因,世界健康组织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含糖饮料难辞其咎。

  但是制糖业并不甘于接受这样的削弱,仍然在作抵抗。他们认为,国际社会科学界已经广泛达成共识,食品不分好坏,只有均衡或不均衡的饮食。像这样标签化地评估食品、饮品和各类营养品,简单粗暴地把它们分出好坏,本身就违背了这样的原则,而且在各个生产部门之间造成区别对待,既无益于解决健康问题,也不利于养成健康的习惯。

  自从8月份美国纽约时报爆出可口可乐公司捐赠150万美元资助全球能源平衡网络,含糖饮料制造业就陷入了巨大的丑闻之中。所谓“全球能源平衡网络”组织背后是一群科学研究者,他们致力于削弱和淡化含糖饮料在全球肥胖症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而把原因归咎于缺乏体育锻炼。当然这个项目在它幕后的资金支持被曝光之后就停止了运作。

  可口可乐公司终于承认,也曾给美国儿科研究院和美国营养和饮食研究院分分别注入300万美元和170万美元的资金。在事实被披露以后这两个组织均表示和这个大型跨国公司断绝一切关系。而可口可乐的科研负责人也因为帮助建立所谓的“全球能源平衡网络”而被问责,已于10月份宣布辞职。

  在西班牙,2013年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曾经向含糖饮料征收肥胖税,但其后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开始施加压力, 多次向当局表示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的不悦,并以减少美国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投资相要挟。公共健康部的发言人也承认,目前在整个西班牙,这种类型的税收尚未被提上议事日程。

  当然也有人认为,饮品行业也在与时俱进地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比如,可口可乐公司先后推出了“健怡可口可乐”和“零度可口可乐”这类号称健康的产品,虽然说现在看来应该睁大眼睛好好看清楚瓶身标注的卡路里的数额。世界健康组织建议每日糖摄入量不要超过12匙,推荐摄取量为6匙,这个量也是明显低于一罐可口可乐的含糖量的。(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