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计划改革奥斯卡 改善“白人主宰”局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6 11:11:00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美媒报道,2016年的奥斯卡最佳表演奖再次被白人垄断,奥斯卡因为严重缺乏种族多样性而遭到批评和抵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计划改革,可能的方案包括扩大提名名额和投票者群体。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预计最早将于下周宣布旨在令奥斯卡选择更加多样化的措施。

  2016年,少数族裔演员连续第二年没有得到提名,而《冲出康普顿》(Straight Outta Compton)等以黑人为主题的参赛片均未进入八部最佳影片提名之列,由此引发了抵制本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呼吁。于是,对于可能采取的变革的讨论也随之而来。

  一位因保密约束而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其中一项最有可能快速发生的变化将是立即恢复提名10部最佳影片的做法。2010年和2011年的情况就是如此,但这并不能保证提名影片涉及更广的范围。在那两年的最佳影片提名名单中,只有年轻黑人演员昆东·亚伦出演的《弱点》(The Blind Side),以及《珍爱》(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可真正称为种族多样化。

  一种不太可能实现但最近几天在学院部分人员之间内部流传的调整是,可能还会扩大表演类提名者人数,比如增加到8人乃至10人。

  扩大表演类提名人数可能带来更多黑人、西语裔或亚裔竞争者,但这显然会激怒那些视五人提名制神圣不容更改的人。该制度自上世纪30年代即开始实施。

  还有一种可能是,要求学院成员定期进行投票,否则就会暂时失去投票权。目前尚不清楚“不使用即失去”的规定将如何改变投票过程。

  知情人士透露,在学院理事会的51名成员于26日召开会议之前,不大可能会有改变投票方法或入会流程的明确计划。

  不过,学院的官员和高层一直在努力寻求变化,让2017年的提名范畴扩大,同时期待采取一项极大地改变投票群体多样性的行动。过去,投票群体完全以白人、年纪较长者和男性为主。学院的成员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6000多名电影专业人士。每年都会根据成就和对行业的其他贡献来向更多人发出邀请。

  在25日的声明中,学院主席谢丽尔·布恩·艾萨克斯指出将采取“重大举措”并对成员招募方式立即进行审核。

  学院的一位女发言人拒绝谈论计划中的举措。

  但扩大最佳影片提名名单或许会在今年向《冲出康普顿》或《奎迪》(Creed)敞开大门。当前的提名制度也可能发挥了一定作用。这一制度要求投票人按照优先次序列出五部影片,然后根据受支持程度淘汰到五至十部片子。

  学院的一些内部人士长期以来敦促首席执行官道恩·哈德逊和当选主席艾萨克斯考虑更有力的措施,以阻止一段时间未在电影界活跃的成员投票,比如把期限设为10年或20年。他们二人一直在争取更加多样化。

  然而,这样的举措必然遇到激烈抵抗,似乎也不太可能在26日的例会上出现。本周,一些学院成员在私下透露,任何剥夺老成员投票权的行为都可能招致集体诉讼。

  无论有什么改革,一种令人不安的可能性仍然存在:2017年,学院或许得从更缺乏种族多样性的竞争者当中挑选,因为一些最杰出的黑人明星和主创人员开始转向不大可能冲击奖项的影片,或准备去拍电视。

  例如,《奎迪》的导演瑞恩·库格勒准备执导漫威的《黑豹》(Black Panther),而《赛尔玛》(Selma)的导演艾娃·德约列正在拍摄电视剧《蜜糖女王》。《奎迪》今年未获提名,《赛尔玛》去年被提名为最佳影片,但德约列未获最佳导演提名。

  不论26日的会议上发生什么,学院的顾问、理事和官员都已意识到,要想阻止对颁奖典礼的损害,他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典礼定于2月28日进行,由ABC电视台直播。

  尽管有人呼吁抵制,斯派克·李和贾达·萍克特-史密斯也都表示要回避这场典礼,但到目前为止,克里斯·洛克仍决定主持仪式。

  虽然抵制运动尚未成为强劲的干扰,但学院高层一直在努力地平息争议,或许要让一些并未获得提名的人出现在典礼现场——他们正在争取的其中一人便是萍克特·史密斯的丈夫威尔·史密斯,他在《脑震荡》(Concussion)中的角色受到了奖项的忽视。

  威尔·史密斯是否会在奥斯卡之夜的台上或台下出现仍是未知数。不过,种族必将成为毫不避讳的喜剧演员洛克的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