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镇”枪击案震惊加拿大 17岁少年枪杀4人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1-25 07:58:00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北部拉洛什镇22日发生恶性枪击事件,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由于嫌犯是一名17岁少年,警方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会议的联邦总理特鲁多闻讯后表示,这场悲剧对每一位家长来说都是一场噩梦,这是可怕而悲惨的一天。舆论则惊诧:“这是加拿大20多年来发生的一起严重校园枪击案,而凶手竟然是一个孩子!”

  加拿大通讯社称,22日下午1时左右,17岁的嫌犯持枪在一栋居民住宅里枪杀两名分别为17岁和13岁的男孩,随后进入附近的中学疯狂行凶,造成两名教师死亡,7人受伤。嫌犯随后被闻讯赶来的警察制服。报道说,嫌犯还通过网络散布杀人信息,引发当地民众恐慌,目前还不知其作案动机。萨斯喀彻温省省长称此事为“可怕的悲剧”。

  拉洛什是一个生活困苦的边缘社区,在加拿大以高失业率、高自杀率和高酗酒率闻名。该镇地处偏远,距离最近的大城市萨斯卡通有7小时车程,人口以土著居民为主。由于交通不便、气候寒冷,导致经济欠发达,当地就业率一直只有20%。有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2年,当地自杀率比全省平均值高7倍,自杀者以年轻人居多。拉洛什邮局职员舍伍楚克告诉媒体,镇上工作机会少,年轻人毕业等于失业,成天无所事事,许多人对生活感到绝望,犯罪率和自杀率都很高,尽管政府部门一直努力帮助他们,但没什么成效。

  恶性枪击事件发生后,舆论纷纷关注偏远地区。《多伦多星报》报道说,拉洛什镇是一个天主教社区,很多人彼此十分熟悉,镇上的人没有几个姓氏,很多人住在大型组屋里。拉洛什没有像样的餐馆和电影院,这次悲剧带来的创伤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抚平。

  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不少媒体向政府提出疑问:如何采取措施发展经济,让加拿大的富足安逸惠及偏远地区的土著居民,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加拿大此前发生过不少惨痛的校园枪击案,比如1989年12月6日,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理工学院枪击案,25岁的勒平枪杀14名师生后自杀;1999年4月28日,阿尔伯特省泰伯WR迈尔斯高中,一名14岁的9年级学生开枪打死一名17岁学生后被捕;2006年9月13日,25岁的吉尔在魁北克省韦斯特山道森学院开枪打伤20人,打死一人,警方后来将其击毙;2007年5月23日,安大略省多伦多WC杰弗里斯学院,两名未成年嫌犯枪杀一名15岁少年,后被无罪释放;2013年4月5日,在魁北克加蒂诺拉辛蒙特梭利幼儿园,38岁的查伦开枪打死一人,劫持53名儿童,后在警方赶到时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