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暴风雪助油价日涨10% 供求失衡反弹或难持续

作者:王辛夷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25 07:56:00

  极度寒冷的天气正在影响整个北半球。截至1月24日,美国至少15个州,三分之一人口都在与异常的暴风雪作抗争,同时十多人死亡;而在欧洲,暴风雪造成人员死亡、航班取消的新闻也在不断蔓延。

  号称“霸王级”的寒潮,也给能源价格提供了支撑。上周四,美国WTI原油收涨4.16%,报29.5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收涨4.91%,报29.25美元/桶——这是今年来国际油价首次录得单周涨幅。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北美、欧洲很多地方还是用油来供暖,天气骤变肯定会导致原油需求上升,这是本次反弹的主要原因。

  不过,气象报告显示当前的寒流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而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也不会被一场大雪改变,油价反弹趋势或将难以持续。

  暴雪来袭 挽回油价跌势?

  原油价格下跌已经持续了一年半时间。进入新年虽然只有短短的20多天,但就在这20多天里,国际原油价格跌破了每桶30美元,并且在上周一达到13年来的最低水平。

  就在所有人都对油价感到无望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却挽回了油价跌势。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一股异常冬季风暴在上周四早间形成,并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给美国15个州带去了强降雪。

  虽然美国东部不少地方都因此陷于瘫痪,但交易员们早就预料到,这样的天气会加大对供暖用油的需求,消化高企的原油库存。

  Diesel futures发布的数据显示,这家专门做燃料油交易的公司在上周五录得了十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收益。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WTI原油3月期货在上周五收盘前持续上涨,达到了每桶32.19美元,涨幅超过9%。

  远在大西洋彼岸的欧洲也同样经历着极寒天气,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报每桶32.18美元,暴涨2.93美元,涨幅超过10.02%——这是去年8月底大幅反弹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促成油价暴涨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上周五前,国际油价大跌达到13年低位。这意外地激发起短线投机资金的“抄底”热情,趁低位买进,导致油价在库存数据公布后急剧反弹。

  供大于求 恐还是“死猫跳”

  很多人都在问,上周五的大涨是否能成为原油走出熊市的起点?不少市场人士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加397.9万桶,增幅超过预期。目前库存量已经达到4.865亿桶,增幅约为0.8%,接近去年4月录得的纪录高位4.9亿桶。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判断,能源需求的增长在未来一年将显著地放缓。

  让市场陷于悲观的主要推手,莫过于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采取的拒绝减产策略。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减少5台,至510台,是过去10周里,该数据的第九次下降。这个数据不仅创下了2010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而且不足2014年10月最高水平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钻井平台数量在走下坡路,然而美国石油产量却还在上升。“随着技术的进步,单井产油量有了很大提高。”韩晓平判断,油价想要回升难度会非常大。(每经记者 王辛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