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中国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作者:张淼 来源:新华社
2016-01-24 14:15:00

  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中国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有望引领国际标准,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此次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重点关注新工业革命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社会转型。赵厚麟说:“第四次工业革命里的技术覆盖更加广泛多元,其创新不但来自大公司,中小企业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和民众都可能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点恐怕是以往工业革命中很难见到的。”

  赵厚麟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例如在互联网领域来自中国的新技术、新服务令世界瞩目。

  他说,中国在过去一、二十年中工业发展非常迅速,中国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很多方面引领着新技术发展。此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推动工业升级换代,希望中国作为工业升级的范例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得到推广。

  作为专门负责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机构,国际电信联盟正积极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物联网、5G、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等新技术研发。赵厚麟说:“国际电联在2019年将正式公布5G的技术标准,一旦5G商用铺开后可极大促进物联网方方面面的应用,这将是革命性的变化。”

  他说,中国正在积极研发新5G技术,也处于全球认可的领先地位,中国倡导的新5G技术有望被国际电联采用作为新的国际标准。

  谈及未来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赵厚麟说,希望中国互联网公司把眼光投向世界市场,中国的技术能够为其他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为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机遇。(新华社记者 张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