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开门红 丝路谱新章

作者:李颖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01-22 18:18:00

  农历新年的钟声尚未敲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习近平主席的西亚北非之行,拉开了2016年中国外交的大幕。这是中国领导人时隔7年再次访问沙特,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时隔14年再次访问伊朗。伟大文明之间的再度握手,必然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新时代的精神,使其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沙特、埃及、伊朗地处陆海丝绸之路要冲、两洋三洲五海之地、东西方文明交汇之所,与中国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古丝绸之路上熠熠生辉的明珠,山长水远不曾稍减彼此的光芒。汉武帝时期的汉使曾到达今天的埃及亚历山大港(古称犁轩)。郑和下西洋时曾造访伊朗的霍尔木兹。世界文学名著《天方夜谭》18世纪便传入中国,古阿拉伯、波斯文明的斑斓多姿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读者,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20世纪以来,我国出土和发现大量7世纪至15世纪的伊斯兰文物,阿拉伯一萨珊式金币等艺术精品印证了两地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西亚北非地区更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我国的四大发明、丝绸、瓷器和茶叶通过阿拉伯商人传入欧洲,西方的珠宝、玻璃、金银器也由丝绸之路输入我国,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近代以来,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可谓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一起投身于反帝反殖事业,在民族解放运动中长期相互支持,相互策应,为第三世界国家的解放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付出了卓绝的努力。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后,周恩来总理曾经这样说过:“中东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将同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汇合成一股巨大的洪流,极大地冲击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和战争政策……阿拉伯国家处于反对帝国主义的另一个前线……掩护了非洲,又掩护了亚洲。”新中国成立后,埃及成为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也是第一个与我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在联合国等各种场合,中国始终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沙特随即向中方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000万美元的物资,是震后全世界对我援助最多的国家,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当面向当年的沙特国王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道路依然曲折,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中国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都面临着复杂的发展和安全挑战。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为拉近亚非欧各国联系、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唤醒了西亚北非国家的历史记忆,契合了当地人民求自强、谋发展的愿望,受到各国热烈欢迎,沙特、埃及、伊朗纷纷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习主席今年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西亚北非三国,不仅体现了中国对该地区的重视,而且展现了我国领导人不畏浮云、不惧时艰的胸怀与魄力,更体现了中国重振丝路精神的历史担当。事实雄辩地证明,无论国际形势多么严峻复杂,中国始终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出发点,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努力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是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可以信任与依靠的伙伴。在全面落实伊朗核协议和推动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等重大热点问题上,中国与地区国家和组织深入沟通协调,力求更好发挥劝和促谈作用,在地区国家心目中树立了负责任、重行动、建设性的大国形象。

  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彼此照应、互相扶持。中国融入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后,经济发展高歌猛进,“中国奇迹”美名远播,但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国际责任,热情欢迎其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在25%以上,仍然是地区国家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地区各国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深入合作。近期,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十三五”发展理念,这些理念不仅将用于指导国内发展,也将成为与地区国家合作的原则,将为双方的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同为非西方文明,在倡导开放包容精神,维护世界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元化方面也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中国一如既往地积极倡导文明对话,反对将暴力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展现了平等、包容、理性的恢弘气度。中国支持地区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与阿盟共同搭建机制化平台以便双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是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的历史纽带和共同的文化遗产,更是双方人民互帮互助、开拓未来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此次访问将双方的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在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关系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双方的最高领导人已经搭建了宏伟壮阔的舞台,相信两地人民将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舞台上演出一幕又一幕合作共赢、互学互鉴、对话和平的精彩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