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威胁“基地”组织在非洲势力 竞争激发争夺战

作者:叶萌 来源:中国网
2016-01-22 11:40:34

  中国网1月22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20日报道,观察人士认为,“基地”组织在非洲萨赫勒地区活动频繁,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联系密切,对“伊斯兰国”(IS)近日的行动表示担忧。“伊斯兰国”已经在该地区找到了落脚点,并获得了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支援,在利比亚建立了据点。

  北非、西非的“伊斯兰国”组织像钳子般钳制了“基地”组织的发展,这可能促使“基地”组织对北非、西非的重点地区实施重大计划。

  2013年,“基地”组织先后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和马里首都巴马科发动袭击,并对马里北部阿扎瓦德地区的军队发动轮番攻击,阻止IS扩大势力范围。

  据观察人员分析,“基地”组织在萨赫勒地区唯一的资金来源是劫持当地人以索要保释金,但自“博科圣地”日益壮大后,尤其是该组织宣誓效忠IS后,“基地”开始担忧资金来源被切断、发展受阻。

  为向新对手、地区政府和西方“盟友”传递信号,“基地”组织在布基纳法索北部劫持了一对奥地利夫妇,同时在瓦加杜古市的两家酒店和饭店实施袭击活动。

  竞争激发争夺战

  尽管“基地”组织在萨赫勒地区实力雄厚、影响深远,但IS对其构成威胁已成事实。

  武装组织事务专家穆罕默德 乌尔德 阿布说,这段时日“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在西非的竞争呈现出明显态势,尤其是“蒙面之旅”武装头目穆赫塔尔 贝尔穆赫塔尔返回该地区“基地”阵营,以壮大士气、对战IS。

  乌尔德 阿布认为,两组织间的竞争已演变为利比亚的公开战斗,“基地”组织也在阿尔及利亚发动媒体攻势打击IS。他指出,IS也“不甘示弱”,在获得对“博科基地组织(更名为‘阿尔及利亚哈里发战士’)的掌控权”的同时,赢得了阿扎瓦德地区一个武装组织的支援。

  乌尔德补充说,鉴于IS在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实力不容小觑,“基地”组织领导人决定采取实质行动,证明自身在该地区的首要地位。目前,IS尚未介入撒哈拉沙漠地区和萨赫勒地区的军事行动。

  “基地”更胜一筹

  毛里塔尼亚军事专家布哈里 乌尔德 穆罕默德认为,“基地”组织在萨赫勒地区的军事实力“更胜一筹”,主要原因在于基地组织占据着更大的地理面积、可活动范围更广、在多处实施袭击行动。但就袭击活动来看,持续不断的压力使“基地”组织释放出疲软的信号。

  退休上校乌尔德 穆罕默德解释说,“基地”组织已在萨赫勒地区多个国家实施恐袭、向国家领导人发动媒体攻势,最近的一次是在“基地”撒哈拉地区头目叶海亚 阿布 哈马姆接受毛里塔尼亚一家报纸采访时,其目的纯粹是避免压力过大。

  他补充说,双方在利比亚的争战IS更占上风,穆赫塔尔 贝尔穆赫塔尔被迫逃离利比亚,但又“战略性”地潜回基地;马里地区则是“基地”组织占主导地位。

  乌尔德 穆罕默德指出,阿布 哈马姆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表示“基地”组织在撒哈拉地区仍是“独立的军事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萨赫勒地区自2000年起成为各武装组织的据点,原因在于马里北部阿扎瓦德领土问题加剧了国家内部形势危急,阿扎瓦德要求实行自治的声音日益高涨。

  此外,“萨拉菲”派组织转投“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前,在阿尔及利亚北部宣教、战斗,并在国外发动袭击,吸引了马里等国年轻人。于是其它武装组织应运而生,之后才有“伊斯兰国”的干预。(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