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意愿不高 中国2015年新生儿数量减少

来源:印度教徒报
2016-01-22 10:54:53

  【《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20日报道】题:中国去年人口增长但新生儿减少

  中国国家统计局称,2015年中国人口上升到13.7亿人,比2014年增加680万人,但尽管自2013年以来独生子女政策逐渐放宽,2015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为1655万,比上年减少了32万,说明很多夫妇不愿生二孩。

  人口专家之前曾预言,由于2013年放宽独生子女政策而允许更多夫妇生二孩,2015年的出生人口应当会比2014年多100万左右。

  前哈佛大学助理教授、人口问题专家黄文政说:“新生儿数量下降是由于育龄女性的生育意愿降低,而且育龄女性的人数在持续减少。”

  黄文政表示,允许中国所有夫妇生二孩的影响被高估了。他预计2017年的新生儿数量不太可能超过1700万。

  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表达了与黄文政相同的看法,他估计中国的人口在2025年以后将出现负增长。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认为,政策放宽的影响要到2016年才会显现。

  中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推出计划生育政策,随后限定大多数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国家在2013年首次放宽政策,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二孩。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21日报道】题:震惊的中国:为什么没出现婴儿潮?

  中国经济已出现了25年来最低的增长速度。最新的人口数据公布后,中国经济再次遭受打击。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人口出生率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并创下新低,而且农民工数量30年来首次下降。

  专家警告称,由于劳动力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部分,这些趋势将进一步限制中国经济。

  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数据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这打击了认为放松计划生育政策会改善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问题的预测。

  最新数据引起了人们对政府政策有效性的质疑。尤其是政府认为允许人们生更多的孩子将扭转该国人口出生率下降的问题。

  中国去年决定取消有争议的独生子女政策。计划生育官员曾表示,今年1月1日在全国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将在未来五年每年增加300万新生儿。

  但根据最新数据判断,这种预测过于乐观了。2013年独生子女政策部分放松,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生第二个孩子,专家曾预计2015年将比2014年多生100万婴儿。但新生儿数量不但没有达到预计的1800万,还比2014年减少了32万。

  一位专家指出,尽管约有19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了生二孩的申请,但实际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夫妇生了二孩。他说:“较年轻的母亲可能符合要求,但由于时间不紧迫,她们决定再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