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称中国互联网战略很“精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22 10:39:43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王恩博)“数据中国与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发布会”1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国家战略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30多家优秀互联网企业代表,就互联网如何改善百姓生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议题展开探讨。

  自2015年“互联网+”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这一概念便成为业界、社会舆论热议的话题。而促进互联网发展,更是贯穿“十三五”规划建议多个方面。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认为,要推动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应将“融合、创新、共享”作为着力点,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支撑作用,推动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首先,“融合”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巨量空间,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在论坛上指出,积极发挥中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创新”是互联网的固有基因,亦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多位与会专家强调,互联网依靠创新生存和发展,同时也将创新的力量传导到其他领域,推动着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互联网大潮中,没有创新就难以发展壮大,甚至难以生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便预测,“互联网+”将推动中国信息化进入一个全面融合、加速创新的新阶段,同时也将推动中国“跑步进入信息社会”。

  再次,“共享”是互联网的文化,也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宗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要回到“服务百姓、惠及民生”之上,发展的成果要由人民共享。

  不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也提醒,当前中国的“互联网+”仍存在一些不足,参与者应该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第一,要弥补自身知识的不足;第二,要积极搭建或者融入‘互联网+’生态;第三则是企业的管理水平亟需提升。”

  本次论坛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提供学术支持。论坛还发布了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30家互联网企业分别入选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创新案例和黑马案例。(完)

  (2016-01-12 19: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