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创下过去135年来全球最热纪录

来源:新华网
2016-01-22 10:29:00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2日报道称,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及美国航天局的报告确认,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也是本世纪内第四次刷新全球最热年份纪录。这显示气候变暖持续加速令人担忧。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20日发表的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陆地与海平面的平均气温比20世纪高出0.90摄氏度,创下1880年至2015年这135年来的最高纪录。

  在2015年,有多达10个月创下同期单月最热纪录。去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比前年高出0.13摄氏度,打破了2014年气温增幅最大的纪录。

  对于1年内出现这么多个最热月份,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国家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卡尔说:“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

  该报告指出,高温天气覆盖全球范围,中美洲及南美洲北半部经历前所未有的异常高温,欧洲北部、南部与东部,以及亚洲及西伯利亚大面积地区也经历了罕见的高温天气。

  同一天,美国宇航局也发表数据证实,2015年是现代史上最热的一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与其他人造气体的排放,是促使气温变化的主要原因。

  美国宇航局局长博尔登发表声明说:“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面对的挑战。今天发布的数据强力提醒决策者,应对气候问题已是刻不容缓。”

  由瑞士大气与气候变化研究院进行的一项研究也拉响警报。该研究报告警告,如果全球整体气温比工业革命时期高出2摄氏度,美国与地中海盆地的最高温度将加速攀升。

  瑞士大气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塞纳维拉特纳说:“如果要把地中海区域的夏季极端高温限制在2摄氏度,全球气温就不能高于1.4摄氏度。”

  上述国际研究报告的内容与新加坡当局发布的信息相符。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在12月31日发出的文告说,新加坡2015年全年的平均气温约达28.3摄氏度,料与1997年和1998年同为历来最热的年份,而且都是由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

  新加坡气象署的数据也显示,新加坡去年12月平均气温为27.8摄氏度,这是历来最热的12月,比1997年12月创下的27.3摄氏度高了0.5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