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开罗涌动中国热

来源:人民网
2016-01-21 18:47:00

  镜鉴的话

  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开始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传承友好历史 续写丝路新篇——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图片展》在开罗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埃中友好协会会长瓦利、埃及新闻总署署长萨拉赫·萨迪克和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以及来自埃及文化界、媒体界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1956年,新中国正式与埃及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中埃友好历史上崭新的一页。此次图片展旨在重温两国友好历史,展示广阔合作前景,续写丝绸之路友谊新篇章。

  蒋建国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2016年的新年首访就选择阿拉伯国家、选择埃及,充分说明了中国珍视中阿传统友谊,从战略高度重视中埃关系。

【镜鉴】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开罗涌动中国热

蒋建国在图片展上致辞。王云松摄

  蒋建国说:“中埃同为世界两大文明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际格局经历重大调整,但中埃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和快速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本次图片展中的一幅幅珍贵图片正是中埃友好的真实记录。”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会长瓦利说,我们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期待此次访问开启埃中关系的新时期,将在更多领域丰富传统合作。

【镜鉴】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开罗涌动中国热

瓦利在图片展上致辞。 王云松摄

  埃及《消息报》记者阿斯玛认真地观看了图片展,并用手机把自己喜欢的图片拍摄下来。阿斯玛指着一幅埃及人学习太极拳的照片说:“这幅图片我很喜欢,因为它展示了埃中两国文化的不断交流与交融,图片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从这些精彩的图片中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埃及与中国建交60年来的亲密友谊和非同一般的关系。”

【镜鉴】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开罗涌动中国热

埃及民众参观图片展。王云松摄

  在同一天举行的《今日中国》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首发式上,蒋建国表示,这次《今日中国》专刊紧扣中埃友好合作、互利共赢主题,全面回国两国建交60周年来的丰硕成果,唱响中埃合作光明论,旨在为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和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镜鉴】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开罗涌动中国热

蒋建国在专刊首发式上致辞。王云松摄

  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在致辞中说,《今日中国》杂志是沟通埃中两国文明的桥梁,为埃及民众打开了了解中国的大门。

【镜鉴】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开罗涌动中国热

艾哈迈德·赛义德在专刊首发式上致辞。 王云松摄

  《今日中国》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专门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为专刊致辞。在首发式现场,许多埃及读者一拿到杂志,就迫不及待地开始阅读两国领导人的致辞。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对本报记者表示:“我是《今日中国》的忠实读者,几乎每期杂志我都会阅读,《今日中国》已经成为许多埃及人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现状的窗口。通过此次纪念专刊,我们更能够了解和把握埃中合作的节拍与步伐。”在采访结束时,阿德尔·萨布里一再表示,“中国人民是埃及人民的兄弟和朋友,我和我的同事们由衷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

【镜鉴】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开罗涌动中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