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只是小插曲?2016可能创最热纪录

作者:林小春、张家伟 来源:新华网
2016-01-21 17:23:00

寒潮只是小插曲?2016可能创最热纪录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一年前,当科学家宣布2014年为史上最热年的时候,没有多少人想到这个纪录在2015年便被打破。现在,科学家已在预测2016年将夺走2015年的最热年头衔。一年比一年热,热出的是地球气候加速变热的新常态,以及人类采取应对行动的迫切性。

  北京时间21日,美国航天局、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英国气象局先后发布报告宣布,2015年是现代历史上最热的一年,打破2014年刚刷新的最热年纪录。

  多位气象专家预测,2016年又将是“格外温暖的一年”,甚至可能创下又一个最热年纪录,而部分地区的严寒可能只不过是个插曲。

  尽管这在绝大多数科学家的意料之中,但2015年的热仍有许多“不平常”之处。

寒潮只是小插曲?2016可能创最热纪录

  首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报告显示,2015年比上一个最热年份2014年高出0.16摄氏度,这是迄今全球最热年份气温纪录增幅最大的一次,也是第一次一年12个月中有10个月是史上同期最热月。

  该机构国家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托马斯·卡尔坦言,以前破纪录通常是气温超出百分之几摄氏度,而这次“粉碎”了2014年的纪录,0.16摄氏度对全球气温是个很大的数字。

  换个角度思考,就是以前的最热年确实热,但没热得这么“厉害”。而这种异常极端气温通常意味着更多的热浪、暴雨与干旱,意味着全球的经济、安全和卫生遭受更大威胁。

  第二,一个里程碑式但完全不值得炫耀的数据是,2015年全球平均气温第一次比工业化时代前高出1摄氏度。而去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设定的控制目标是,全球气温相比工业化时代前升高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这就是说,人们只剩下1摄氏度的温室气体排放空间。

  “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气候科学家阿斯特丽德·卡尔达斯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这一新纪录凸显各国兑现各自气候承诺并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是多么重要,“大量增加可再生能源与低碳能源的使用,是保持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内及避免创造更多新纪录的关键”。

  第三,厄尔尼诺助推创造最热年纪录,但只帮了一半的忙。2015年的厄尔尼诺并不是从年初开始的,而是始于年中。卡尔说:“即便没有厄尔尼诺,2015年同样有可能创下最热年份纪录。但厄尔尼诺让它稳稳排在最上面。”

  东英吉利大学教授菲尔·琼斯说:“尽管较强厄尔尼诺现象对2015年的气温有助推作用,但很明显人类活动带来的影响正让我们的气候进入未知领域。”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主任加文·施密特认为,2015年的最热年更多是长期变暖趋势的累积作用。考虑到厄尔尼诺还在继续,施密特预测,2016年又将是“格外温暖的一年”,甚至可能创下又一个最热年纪录。

  第四,全球加速变热成为新常态。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报告显示,自1880年有气温纪录以来,全球气温每10年平均上升0.07摄氏度,而自1970年以来开始加速,过去50年平均每10年升温0.17摄氏度。像2015年这样刷新最热年纪录,本世纪已经出现4次。

  得克萨斯理工大学气候科学家凯瑟琳·海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总结称:“破气温纪录已成为新常态。”

  更为重要的是,这否定了一些科学家有关全球变暖出现停滞的判断。施密特说:“2015年为什么这么热,就是因为有一个长期趋势在推动。没有证据显示这个长期趋势减缓、中断或停滞。”

寒潮只是小插曲?2016可能创最热纪录

  有趣的是,美国政府公布最热年消息的20日,正值首都华盛顿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并准备迎战今冬以来最大的寒潮。对此,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也指出,全球变暖对各个地区的影响不尽相同,不是每个地区都发生创纪录的高温,去年阿根廷的最南部就比往年要冷。事实上,今冬已经是华盛顿最暖的冬天之一,气候反常,甚至樱花都在12月盛开,而过去几年这个时候早已下过几场大雪。

  英国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的专家鲍勃·沃德说,来自全球多个机构的气象数据再次证实,那些还在声称气候变化没发生或不会带来危险后果的人都错了。(记者林小春、张家伟,编辑彭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