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放缓 河北经济将受影响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1-21 17:03:05

  中国网1月21日讯 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蓝皮书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总体放缓。虽没有改变发展的大势,但经济放缓对河北经济走势影响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是不可低估的。尤其要正视环境治理、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仍然很大,“十三五”期间,全省经济还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重要时期,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形势不容乐观。借鉴历史经验可以发现,全球或区域性金融危机后,农民收入增长往往会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缓慢增长阶段,例如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我国农民收入在1999~2003年就经历了一次缓慢增长的过程。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尽管已有一个较长的时期,但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没有根本消除,只能说财政货币刺激政策仅仅是减小经济的大幅波动,而不是消除经济和产业的结构性、区域性的矛盾。特别是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企业投资动力不足、新兴产业接续能力不强等对经济增长、地方财政、社会就业的影响还在继续,国内玉米、小麦等粮食价格回落,农民工就业岗位供给不旺,外出务工收入减少等对农民收入的影响不可忽视。

  2015年以来,经济发展速度的降低,已经显著影响农民收入的增长,前三季度河北农民收入仅增长8.8%,增速降幅明显,显示未来农民收入增长也极不乐观。但从有利于农民增收的因素看,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京张冬奥会的举办,将极大拓展河北经济的发展空间,为河北发展高端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有机绿色农业提供机遇,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机遇。预计“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农民收入增长将经历一个放缓、平稳到有所加快的过程。从“十三五”期间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看,受农民家庭经营土地规模限制,河北省农民来自家庭经营性收入的增长空间相对有限,而来自务工、财产性收入的增长空间巨大,农民工资性收入将继续成为“十三五”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同时,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农村土地流转规模扩大,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小规模经营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进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为领取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就2016年而言,国际经济持续动荡和国内增长动力转换、国内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工工资增长缓慢,都将对2016年农民增收产生不利影响,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扶贫力度的持续加大,也将会对农民工就业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综合而言,2016年农民收入将呈小幅增长的态势,增速较2015年可能出现小幅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