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自然灾害和因病返贫是河北实现小康一大短板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1-21 17:10:03

  中国网1月21日讯 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根据河北省扶贫办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按照国家新一轮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标准,截至2015年9月,河北省尚有62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其中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有22个,片区外国定重点县23个、省定重点县17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36%;河北省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占全省村庄总数的14.6%;河北省贫困人口近485.5万,贫困人口占全省乡村人口总数的近8.8%。这些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片区、黑龙港流域和环首都地区,这些地区生存基础薄弱,整体发展水平滞后,全省62个贫困县中有58个属于限制开发区域,发展难、增收难,涉及基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因自然灾害和疾病重返贫困的问题尤为突出,是河北省反贫困工作中最难攻克的阵地,是如期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同步实现小康目标的一大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