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2016年河北省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1-21 16:58:22

  中国网1月21日讯 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蓝皮书指出,环境治理进入新常态,应加快建设以生态环境支撑区为重点的生态体系环境建设将成为河北省未来长期的重要任务,可以认为,河北省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已经进入了一种新常态:持续治理、制度化修复。京津冀打造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示范区的关键,是看河北省的生态环境支撑区能否真正支撑起一片蓝天。

  2015年,环境问题虽有缓和,但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可以预计,2016年河北省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治理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的力度将会继续加大,同时,环境工作的中心将逐步向建设生态环境支撑区、循环经济低碳排放区、湿地保护涵养区、草原保护生态功能区转变。

  继续治理大气污染

  工业排放、建设粉尘和汽车尾气是形成大气雾霾的三大主要来源,治理大气污染应以这三项为重点,实施责任攻坚工程,把住出口关,力争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增大环境监管渠道,鼓励民间力量参与环境监督,提高空气质量的监测精度,防治夜间隐蔽处偷排,及时掌握和控制排放源。

  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尽快完成全省生态功能红线划定计划,明确生态功能区生态边界,以此为根据,依据国家生态补偿的有关政策,对生态功能区实施切实的生态补偿。省市生态补偿应纳入政府当年财政预算,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使生态补偿制度化、常规化。制定生态补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办法,科学划定生态修复和生活补贴支出比例。依托京津冀协同治理环境的有利时机,与北京、天津签订生态补偿框架意见,分区域、分专项实施生态补偿,京津冀共同承担京津冀区域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的战略任务。

  探索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新模式

  数量众多、幅度广大的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保障京津冀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条件。建设好生态环境支撑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京津冀三地政府需要把支撑区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确定比例,保障每年均有所增长,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目标。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依靠实力强、技术精的公司承担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