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委员会尝试通过在线解决纠纷促进跨境电子商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21 16:36:00

  欧洲委员会于2016年1月9日发布了一个平台,目的是帮助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平台“诉苦”,且无需支付高额的法律费用。

  这个平台将在2月15日投入使用,客户和商家在与国内或其他欧盟国家经营的公司发生网上交易纠纷时可以在此投诉。从1月23日起,法律纠纷解决机构可对通过平台登记的投诉进行调解。

  欧盟委员会于2015年12月发布了新的电子合同规定,以促进在线业务的增长。面临数字化单一市场计划的压力,委员会今年需制定一系列举措。数字化单一市场计划包含16个目标,为期两年,将于2016年年底到期。

  作为电子商务方面的重点之一,委员会想要放宽那些阻碍企业在其他欧盟国家出售产品的规定。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如果鼓励电子商务零售商做更多的跨境贸易,欧盟的GDP每年可额外增长40亿欧元。据估,60%的欧洲电子商务商家因为担心跨境法律纠纷,没有在欧盟其他国家开展业务。

  通过欧洲委员会发布的新平台,消费者与电子商务商家可以在线提出投诉。法律裁判在90天内会审查和解决这些投诉。

  欧盟司法委员会委员维拉?朱若娃(Vera Jourova)说:“去年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遇到纠纷,但几乎四分之一的人没有进行投诉。主要原因是这些消费者认为投诉的过程耗时太长,或者认为他们的投诉不大可能得到解决。而这个新发布的在线平台对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都将是省钱省时的。”

  欧洲消费者组织(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副会长厄休拉?帕秋(Ursula Pachl)称这个平台是“大受欢迎的发展”。

  帕秋表示:“比起到法院起诉,它可以提供一个更快捷、更便宜的途径去解决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纠纷。为了使这项举措能够成功,该平台一定要方便用户使用,企业也一定要加入纠纷解决机构。”

  就在几个月前,欧洲电子商务贸易协会(Trade association Ecommerce Europe)要求委员会将测试版平台改进以便更加容易使用。

  欧洲电子商务政策顾问卢卡?卡塞提(Luca Cassetti)说:“我们确信如果这个平台对于网上卖家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足够全面、易于访问、程序透明、快速又便于处理,而且成本还低的,那么就一定能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