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丝路》在德国演绎千年之恋

作者:申正宁 来源:新华社
2016-01-21 16:21:34

  新华社法兰克福1月20日电(记者申正宁)中国广西民族舞剧《碧海丝路》20日在法兰克福世纪大厅向在场的千余名观众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段千年之恋。

  故事一开始就把观众拉回到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遣特使带领一支装有黄金、丝绸、茶叶的中国船队乘风破浪、一路向西。整个舞剧通过超越时空的浪漫手法、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优美感人的舞蹈和绝妙的音乐,表现了两位主人公对爱情的忠贞与执著,同时也展示出中华民族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与魄力,生动再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贸易互通的历史情景。

  精湛的舞蹈、绚丽逼真的舞美背景、富有民族特色和东南亚异域风情的音乐,加上极富感染力的专业表演,整场演出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剧中有一段男主人公大浦跳入海中,营救被风浪打落入海的僧伽罗公主梅丽莎的情节。汹涌的海面、水底的游鱼和气泡全部由高科技投影实现,整个画面塑造得非常逼真,让在场观众惊叹不已。

  德国观众弗梅尔说:“今天的舞剧很不错,不管音乐还是演员都很厉害,而且整个演出给我一种欧洲舞剧的感觉,但又是中国元素,这样的结合我非常喜欢。”

  广西北海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艺术总监、舞剧演员宋亚平说:“这个演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德国人的热情好客。当我们谢幕的时候,观众都依依不舍,这说明他们深深被我们这个剧打动了,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激励。相信这种形式能加深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据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龙介绍,此次演出是“中华风韵”系列演出项目自2009年以来第4次来到欧洲。继瑞士、德国站演出后,“中华风韵”之《碧海丝路》舞剧欧洲巡演活动还将赴比利时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