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处在工业化进程阶段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1-21 15:48:09

工业化蓝皮书:

  《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尚阳 摄

  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尚阳 实习记者贾馨蕊)1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以下简称《工业化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此次《工业化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主编。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崔新健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工业化蓝皮书》无论是从国家战略价值,还是传媒价值以及学术研究价值,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作为出版者,能出版这样一种蓝皮书,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它能更大范围地传播,让它真正服务于中央的决策,也服务于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四个全面战略的实施,真正起到借鉴参考作用。”发布会上,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也充分肯定此次蓝皮书的较高价值。“除了对这些国家工业化的情况做研究之外,还可以关注一些更加聚焦的点上的问题,比如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的问题,还有“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国的产能合作、对外投资的重点应该放在哪里?”此外,赵昌文还对课题组出了一些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崔新健认为,在我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这个报告是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推出意义非常重大。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的就是需要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的基本国情以及与中国融合的点和面,以及如何发挥自己的企业优势,各个企业去做相关的对接。而这本书正好回答了这一点,就是提到了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群体,以及每一个国家的产业和产能方面,给出了非常具体和数据化的解析,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悉,此次蓝皮书在已有相关研究基础上,具体到国别,细化到产业,并上升至战略,利用工业化综合评价体系,测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研究结果表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之间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涵盖了工业化进程的各个阶段。其中,处于前工业化时期的国家有1个,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的国家有14个,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国家有16个,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的国家有32个,而处于后工业化时期的国家有2个。这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且大多数国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大体呈现“倒梯形”的结构特征。

  此外,蓝皮书进一步利用对外商品结构数据和地区结构数据对不同工业化阶段代表性国家的工业产出产品的类型、产能合作过程中的供给和需求、中国与这些国家产业对接潜力进行分析,系统研究中国与其他沿线国家的合作基础和合作格局,结果发现不同工业化阶段的国家在产能合作进程中可以寻找到不同的角色定位,共同培育以“互补合作”为主导的产能合作“新雁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