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过半癌症患者治疗后可再活十年

来源:新华网
2016-01-21 10:04:09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1日报道,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的长期跟踪调查显示,日本癌症患者治疗后延命的或然率提高,有数十种癌症的患者过半取得10年生存率。最常见的女性乳癌,以及男性前列腺癌的生存概率高达80%以上。

  癌症为日本人的第一杀手,每2个人里就有一人患癌。日本国立癌症中心10多年前结合属下32家癌症专门病院,跟踪3.5万名日本癌患者。与此同时,也针对超过40套癌症患者数据进行个别研究。

  该中心发表的最新癌症治疗报告,指日本的癌症患者中,能活命超过10年的为58%。此次报告针对血癌以外的28种癌症的生存率进行评估,按高低排列为甲状腺(91%)、前列腺癌(84%)、子宫体癌(83%)、乳房癌(80%)、胃癌(69%)……、肺癌(33.2%),食道癌(30%)、胆囊胆道癌(20%)、肝脏癌(15%)。该报告是以5年作为一个分歧点进行调查,而且对日本最常见的5大患癌部位——胃、大肠、肝脏、肺和乳房进行深入分析。其中,发现胃癌和大肠癌的患者一旦跨过5年这个关卡,活到10年的生存率比较大,两者间的差距为2个百分点。乳房癌患者的5年及10年之间的生存差距为8个百分点。

  肝脏癌生存率最低

  在众多的癌症中,最棘手的是肝脏癌,5年生存率为3成,10年以上生存率就下降至1成。

  千叶县癌症研究所癌症预防中心部长三上春夫指出,“癌症在经过几年的治疗中会复发,是无法完全根治的病症。这一个报告凸显的是在医药进步中,人们得以延命的机会随之变大。”

  该研究队伍也对媒体指出,“此报告的调查在10多年前开始。在调查初期,抗体医疗和分子标药物才推出不久。这10年里,癌症治疗又有了巨大的变化。可预见的是,下一个10年,将发表的生存数据一定还会比现在更好。”

  《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对日本劳动队伍中的癌患者进行调查,显示有75%的人没有因为患病而离职。这其中,有80%表示他们治疗与工作兼顾。另外,也显示了癌病患者的住院天数已经大有减少, 2006年是35.8天,2013年则已减至19.5天。患有癌症的日本劳动族群,有8成表示他们能够治疗与工作兼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