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外资仍最青睐亚洲发展中经济体

作者:凌馨 来源:新华社
2016-01-21 10:07:00

  新华社日内瓦1月20日电(记者凌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0日发布报告说,2015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5480亿美元,约占全球FDI流量的三分之一,仍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地区。

  据贸发会议当天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5年全球FDI流量增长36%,增至约1.7万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新一轮跨境并购是推动FDI增长的主要力量。2015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136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约6%,达到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受地缘政治以及市场信心下滑的影响,2015年流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外国直接投资分别下降92%和66%;受初级产品价格跳水的影响,流入非洲、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外资也大幅下挫。

  贸发会议预计,除非有新一轮企业重组及并购,2016年全球FDI流量将下降,这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不稳、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总需求低迷以及一些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此外,地缘政治风险及地区冲突加剧也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

  但报告还说,随着发达国家经济温和反弹,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将有所改善,这可能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并推动跨国企业增加投资。此外,新兴经济体货币进一步贬值,以及跨国企业为调整全球生产经营布局而进行的并购交易,也可能促进全球FDI流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