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朗经济制裁解禁 各国企业抢占开发商机

作者:陶心荣 来源:中国网
2016-01-21 09:47:56

  中国网1月21日讯 据德国媒体1月17日报道,伊朗是世界上主要的石油出口国之一,但其与外界的经济往来受限达四十年之久,甚至曾一度中断。继上周末西方国家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以来,欧洲特别是德国企业看到了伊朗未来存在的巨大商机;另外,伊朗企业也迫切希望同外界合作,重振经济。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德国和伊朗经济关系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周六晚间,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调查结果,伊朗依照六月签署的核协定履行了相应职责。美国和欧盟据此解除了对伊朗的国际制裁,特别是金融和能源领域的几大限制,例如各国进口伊朗石油禁令以及对伊朗出口核心能源设备禁令。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德国企业也跃跃欲试,准备抓住禁令解除后的第一批商机。西门子公司已与伊朗签署了铁路建设方面的若干协议,如今双方关于铁路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的协议谈判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德国工业气体巨擘林德公司(Linde)试图在旧有关系基础上与伊朗建立新的合作,使其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而德国中小型企业也不愿甘居人后,意图抢占伊朗经济开放先机。

  除德国企业外众多欧美企业也把视线投向伊朗市场。法国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PSA)和韩国企业LG等已准备与伊朗方面签署商业协定。伊朗拥有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和世界排名第四的原油储备资源,因此专家预计原油和天然气将成为合作热点。同时,伊朗在经历长长的经济封锁之后亟待恢复经济,特别是在交通、医疗和农业领域。

  目前,国际油价走低,而伊朗重回石油市场将促使油价进一步下跌,这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极具吸引力。伊朗政府也意欲重振受制裁所累的石油输出业,并期待与各国展开合作。欧洲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Shell)和道达尔公司(Total)代表已在德黑兰与伊朗企业代表展开会谈。俄罗斯Rosneft石油公司与意大利埃尼石油集团也表示出了未来合作的意向。

  另一方面,伊朗制裁解禁也引起了周边国家的不安和担忧。海湾国家将由于伊朗石油输出和油价下跌而蒙受经济损失。周日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证券交易所股价下跌超过5%。

  加布里尔对德国和伊朗的经济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但他表示,两国合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德国工商总会预计,德国和伊朗合作总额在三年内将翻一番,达50亿欧元;五至七年内甚至可能突破100亿欧元大关。德国外贸协会(BGA)甚至认为四至五年内就可以突破这一门槛。(陶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