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转型升级

作者:曹轶 来源:新华社
2016-01-20 19:49:00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曹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访问期间,提升双边经贸、能源合作成为两国领导人的重要议题之一。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认为,以“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为代表的“中国方案”将为中国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合作升级创造新契机。

  沙特是20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也是海湾合作委员会中最为重要的国家。与此同时,沙特等海湾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位优势明显。

  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沙特,有助于提升中国与海湾国家务实合作层次,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项目实施,实现双边合作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中国与海湾国家经贸合作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在欧美等传统市场景气不振的背景下,海湾国家正在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突破口。

  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与22个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额为2512亿美元,其中与海湾六国(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林)贸易额达到1752.5亿美元,占比近七成。

  丁隆表示,海湾国家资金相对充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迫切需求,而中国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熟技术,有助于该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另一方面,随着油价大幅回落,海湾国家也面临着收入减少、经济转型和产业多元化的挑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张卫婷认为,海湾国家本身存在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中国在基建、核电、卫星导航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工业化的经验都可以在沙特找到合作商机。

  此外,丁隆表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项目将为海湾国家带来新的投融资选择。他还建议,双方可以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在双方以外的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年底,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开发欧洲、亚洲、非洲电力市场。同时,双方还签署共同投资在阿联酋迪拜建设中东地区第一座清洁燃煤电厂。这是海湾资金与中国技术结合的成功案例之一。

  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进口来源地,能源领域合作仍将是双边合作的重要领域。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需求将达7.4亿吨,其中5.4亿吨需进口。

  在新能源快速发展和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清洁化的背景下,沙特等传统石油出口国感受到了压力。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表示,沙特是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能源供应者。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给国,希望未来发展中仍能保持这个地位。

  张卫婷表示,海湾国家是确保中国能源进口安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合作伙伴,扩大能源领域合作也符合双方利益。

  长期以来,石油以美元结算使得海湾国家不得不将大量石油款以投资形式保留在西方国家。张卫婷认为,未来中国与海湾国家能源合作可以重点增加金融合作,包括人民币结算和设立共同风险防范基金等。同时,中国可以与海湾国家在能源价值链上延伸合作,打造生产分销共同体。

  “由于沙特在伊斯兰世界尤其是海湾地区的突出地位,中沙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可以经沙特影响力扩大到相应地区。”张卫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