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实施核协议对伊朗限制并不大 将令其更具威胁

作者:杜晓丹 来源:环球网
2016-01-18 00:00:0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杜晓丹】据《今日美国》1月17日报道,以色列于1月17日表示,实施核协议将令伊朗更具威胁。

  在联合国监督机构宣布解除对伊朗国际制裁的第二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在17日的内阁会议上称,“很明显,伊朗现在有更多的收入分配给'恐怖主义'以及在我们地区及全世界的'侵略'行动。以色列准备好处理任何威胁。”

  报道称,作为伊朗核协议的长期反对者,内塔尼亚胡发誓要严格监督核协议的执行,以核实伊朗未秘密发展核武器。

  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所的军备控制和区域安全项目主任艾米丽·兰道(Emily Landau)称,在许多以色列人看来,伊朗收到的是一份“有待说明”的合算的交易。只要西方制裁不存在或减弱,“伊朗就能不公然地、小心地违反协议,因为西方失去了大部分影响力”,兰道说。

  许多反对协议的以色列人称,对伊朗核项目15年的限制并不够强大。“我们是在允许伊朗15年后生产核武器,只要他们遵守协定,同时伊朗激进的伊斯兰政权将成为中东地区的主要参与者”,前以色列外交部战略事务总干事库柏瓦瑟尔(Yossi Kuperwasser)称。

  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的以色列-伊朗事务专家Meir Javedanfar称,“这意味着伊朗放弃制造核武器的梦想了吗?我不这么认为,但现在它更难被注意到”。

  国际原子能机构于16日报告称伊朗完全符合协议要求,将在未来15年内不在生产铀,并允许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 Hassan Rouhani)将制裁的解除誉为伊朗历史的“黄金一页”,称这将促进伊朗低迷的经济每年8%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