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知论:法律禁止地方做的许可 不能再设立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1-15 18:01:29

  中国网1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和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介绍简政放权有关工作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修订稿)》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已经取消200多项中央指定地方审批实施事项,是不是意味着这些事项不会实施审批呢?

  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指出,我先说是的一面,总体一句话是这样,但是这个话不太全面,不是很准。从是的一面来说,既然中央说这个指令取消了,那么地方相应的以这个指令作为依据的审批,依据不存在了,审批事项就不能成立了,这是毫无疑问的。机关要发通知,必须在近段时间内,根据此项法律依据或者行政法规依据设立的事项停下来,不能再批了。别人申请的材料,递交许可的申请件已经送了,收了也要停下,告诉申请人不用批了就可以做。

  吴知论表示,但是从不是或者不太全面有个特殊情况,中央取消了全国范围内不必统一做这样的规定,但是某些地方认为我确有特殊情况,中央不让批了,但是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通过地方法律程序设立地方性法规,仍然可以设立以后再批。当然法律禁止地方做的许可,地方是不能再设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