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知论:加强对行政审批取消后监管 确保公共安全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1-15 17:53:58

  中国网1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和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介绍简政放权有关工作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修订稿)》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这两年清理的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已经很多,清理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措施保障剩下的审批质量不被影响,不弱化政府对安全方面的监管?

  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表示,实际上,我们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取消某项行政审批或中介服务的同时,始终关注取消后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确保公共安全。如社会反映强烈的“红顶中介”问题,我们一方面严格清理规范,另一方面对其中涉及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事项,均提出了相应保障措施。

  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一些事项申请人不再组织安全评估,改由审批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开展安全评估,并承担相应责任。

  二是一些事项虽然允许申请人按要求自行编制评估论证报告等材料,但要保留和加强审批部门现有的专家评估或技术复核等安全评估程序,以保障审批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三是一些事项取消后,审批部门通过完善安全标准,开展现场核查或技术检测等加强监管,确保审批质量和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