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和平之花永远绽放?

来源:光明社区
2016-01-15 17:40:00

  一阵枪响,编辑部11条无辜生命消逝。这是去年1月7日巴黎《沙尔利周刊》恐怖袭击惨案的真实场景。这场令世界震惊的悲剧如今即将迎来一周年祭日,那些无情的枪声不应被遗忘。深刻的教训警醒人们,莫让恐怖袭击再度肆意横行。

  当一年前地球那端的那场悲剧与我们渐行渐远时,当编辑部11条无辜生命与我们渐行渐远时,我们除了悼念亡灵之外,依然需要居安思危,依然需要保持对恐怖袭击的警惕,尤其需要加大预防力度,共同维护人类社会的和平家园。因为,在这个咫尺天涯的年代,恐怖袭击的鬼影并未消失,眼前的和平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备加珍惜和共同呵护。

  前不久,美国全国恐怖活动起因及其对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基于马里兰大学相关研究成果的报告显示, 2015年上半年,全球发生的造成100人以上死亡的恐袭事件已经多达11次。另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统计,2015年12月伊拉克境内发生的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造成至少980人死亡、1244人受伤。

  由此可见,恐怖袭击并未走远,依然像幽灵一样盘桓在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依然是令人们深感不安的全球公害。在国际社会联合打击恐怖袭击的同时,我们还需思考,如何做好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

  一是要完善更为严密的安保体系,使恐怖袭击者无机可乘。据报道,《沙尔利周刊》2011年,其办公室就曾遭遇袭击并被烧毁。事件的前因后果不必赘述,无论如何,“用武力袭击一家媒体和它的记者,这是不能接受的,所有人毫无疑问都应该谴责这种行为。” 但这给带给我们的思考是,应大力加强对关键场所、关键时段的安保体系建设,使那些有可能出现争端的时间、地点得到应有的安全保护。为此,各有关国家应该充分发掘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现代科技手段和制度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保卫体系,佑护善良,保卫和平。

  二是加大全球反恐合作力度。在这个世界日益成为地球村的年代,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年代,各有关国家应切实摒弃私利私心,切实摒除“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各自为政心态,不惟追求自己的和平安宁,更应加大与他国合作力度,相互携手,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和不测风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坚定奉行这样的理念,和平之花才会持久绽放。

  三是要加强文化建设,以文化人。笔者愚见,在某种程度上讲,恐怖袭击事件是文化出了问题。表面上看是武力事件,实际上是精神、心灵问题。而后者,是思想文化层面的问题。几乎可以断定,恐怖袭击的实施者的心灵已经扭曲,而这种扭曲可能和文化建设的缺位有关。在这方面,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或许能为这个善恶并存的娑婆世界持续向好提供有益启示。所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何等美好的一个世界?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集会,呼吁全世界:“人类如果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要从2500年前的孔子那里汲取智慧。”笔者认为,这些来自西方学者的声音绝非是在心血来潮地恭维中国,而是目睹了西方世界种种乱象和弊端后的肺腑之言,振聋发聩,令人警醒。(网友:雁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