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新开发银行将给全球金融发展带来非常好的范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12 13:37:00

李全:新开发银行将给全球金融发展带来非常好的范例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参加“对话新开发银行”圆桌讨论环节。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向婷)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对话新开发银行”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中,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从大格局的角度简明阐述了新开发银行未来可能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李全指出,机遇可能体现在经济体量和经济结构方面。参与国家的经济结构、经济体量、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来说比较接近。在某些方面,可能价值观也比较趋同,在合作的时候就便于给各方带来趋同的利益。

  全球的货币体系经历了一系列的波动,这对全球的金融体系都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从2008年爆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可以看到货币传导机制在世界各国之间的影响。一个完全单一货币体系可能对整个国际金融形势不是非常有利。若塑造一个非单一中心化、多元化或者多个区域中心化的金融体系或许对全球经济的发展,特别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大有裨益从合作的角度来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降低了一些国家发展的融资成本,提高了资本的投资效率。

  谈到挑战,李全认为,从刚刚过去的2015年来看,发达国家普遍呈现出一种复苏的态势。欧洲也有复苏的迹象,特别像德国这些国家。日本在探底的过程中也隐约呈现出复苏的迹象。而发达国家的复苏似乎并没有非常有效的传导到发展中国家。可能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产业的层次不同。他说:“相对来说,我们产业层次比发达国家产业层次低一些;第二个因素是我们货币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弱。这两个层次叠加到一起,可能对我们的经济复苏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这是第一个挑战。”

  李全说:“另一方面,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银行是一个金融机构,资本约束非常重要。当我们经济下行或者单体银行放贷过程中速度比较快的时候,你会发现都面临资本约束,对于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压力。”他最后表示:“我对新开发银行非常期待,随着灵活度比较高的机制逐渐落地,它一定能够给我们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金融的发展带来非常好的范例。”

李全:新开发银行将给全球金融发展带来非常好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