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等四国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在南太平洋捕鲸

作者:李弘扬 赖海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12 16:59:00

  中新社悉尼1月12日电 (李弘扬 赖海隆)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和美国政府12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在南太平洋上的捕鲸活动。

  这一通过澳大利亚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声明强调,日本没有遵守2014年国际法庭一项针对日本捕鲸的裁决,该裁决要求日本吊销任何依据捕鲸研究计划颁发的捕鲸许可证,并要求日本立即停止这一具有争议性的南极捕鲸计划。声明敦促日本尊重国际捕鲸委员会章程。

  据悉,日本政府2015年11月提交的最终版新南太平洋鲸鱼科学调查计划(NEWREP-A)没有获得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

  声明称,南太平洋地处偏远,不法捕鲸活动会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以及海洋环境的破坏。因此各国政府坚决反对商业捕鲸,特别是在国际捕鲸委员会设立的南太平洋鲸鱼保护区内。

  声明表示,船主应遵守国际海事组织2010年5月17日的决议和国际捕鲸委员会2011年关于海洋安全的决议。一旦有危险鲁莽或违法行为发生,四国政府将用相关的国际和国内法律予以制裁。

  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和美国共同表示,将致力于改善全世界鲸鱼保护,维护国际捕鲸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的禁止商业捕鲸行动,并执行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改革计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