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示好法国穆斯林有深意

来源:文汇报
2016-01-12 00:00:00

  1月10日是新年伊始,正值《沙尔利周刊》案发生一周年之际,法国政府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为2015年多起恐怖袭击遇难者举行纪念追思大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活动,从去年初的《沙尔利周刊》案到去年底的“11·13”系列恐袭案,给巴黎带来了巨大的恐怖主义阴霾。

  法国总统奥朗德、总理瓦尔斯和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共和国广场一棵新植的橡树下,为一块纪念2015年法国恐怖袭击遇难者的纪念牌揭幕。纪念牌上写着:纪念2015年1月和11月在巴黎等地恐怖袭击中遇难的人,法国人民向他们表示敬意。纪念仪式上,法国著名歌手约翰尼·哈里代演唱了歌曲《2015年1月的一个星期天》,以纪念《沙尔利周刊》恐袭案中的遇难者。两名年轻艺术家朗诵了法国作家雨果100多年前在法国处于危难之际发表的讲话片段:“拯救巴黎,这不仅仅是拯救法国,这是拯救全世界……”奥朗德、瓦尔斯和伊达尔戈在共和国广场大型塑像下向恐袭遇难者献花。全体默哀一分钟,法国国歌《马赛曲》奏响。随后,奥朗德向参加仪式的巴黎恐袭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在仪式结束后,奥朗德总统在未提前向外界通知的情况下突访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巴黎大清真寺,参加该国伊斯兰教团体发起的“兄弟一杯茶”清真寺开放日活动。法国总统府就此发布声明说,奥朗德向在场的伊斯兰教领袖表示感谢,并强调是他们带来了博爱与友谊的信息。巴黎大清真寺教长达利勒·布巴克对媒体表示,此次造访显示奥朗德关怀法国所有的穆斯林群体,这是友谊的象征。他说,当前在法穆斯林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造访一座清真寺需要勇气”。法国主要穆斯林团体——法国穆斯林信仰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法国穆斯林热爱法国,法国人不能掉到别人设好的陷阱里互相攻击。“11·13”恐袭案发生后,法国政府关闭了境内一些宣传极端思想的清真寺,此举曾被外界担心会激化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矛盾。奥朗德此番访问被法国媒体解读为为了消除穆斯林群体与非穆斯林群体在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产生的相互不信任情绪。

  然而法国反对党则对总统访问清真寺的活动表示质疑,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智库、法国共和党议员亨利·盖诺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总统(参加完纪念活动)去清真寺是不合适的,这种特别对待的处理方式不但不会解决矛盾,反而会激化矛盾。实际上是对穆斯林社会的一种羞辱,会进一步疏远穆斯林团体与法国社会的距离。”

  另一方面,法国媒体还质疑此次在共和国广场的纪念活动过于低调了,政府没有进行宣传,参加纪念活动的巴黎市民非常少,或者说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个纪念活动。对此,与奥朗德总统同属社会党的巴黎市长伊达尔戈解释说:“一方面是出于安保原因,没有让太多市民参与;另一方面是因为纪念活动选在周日上午,巴黎市民不太习惯在周日上午出门。”

  为什么奥朗德会突访清真寺?为什么纪念活动低调进行?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法国战略研究所专家弗朗索瓦。弗朗索瓦认为,1月10日奥朗德出席纪念活动并访问清真寺,1月11日,数位左翼学者联名在法国报纸上提出,2017年大选法国左翼政党要联合起来推出唯一的左派候选人,以提高胜算。而这个候选人不可能是别人,正是现任总统、社会党人奥朗德,这说明法国左翼正在为奥朗德总统胜选连任造势。而对于奥朗德而言,在大选中获得法国穆斯林团体的支持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低调处理10日的纪念活动,有助于让恐怖袭击造成的社会撕裂局面尽快过去,防止法国社会对穆斯林群体产生敌视情绪;另一方面,奥朗德突访清真寺有助于修复社会党与穆斯林群体的关系,因为“11·13”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政府强行关闭了一些清真寺,一些穆斯林认为奥朗德的做法针对伊斯兰教。弗朗索瓦总结说,2017年日益临近,法国政治人物的一切活动背后都有“大选因素”的考量,无论是执政党低调纪念恐袭遇难者、访问清真寺,还是反对党的公开批评,都是为了提前布局2017年总统大选。